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日本政府否认“雨宫正佳”将接棒央行传闻,日元反弹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市场传闻副行長雨宫正佳(Masayoshi Amamiya)有望成为日本央行新任行长,预期宽松政策延续,日元应声下跌,随后日本政府否认传闻,日元止跌反弹。

周一(2月6日),有报道称日本政府就担任日本央行新任行长一事接洽了此前热门候选人雨宫正佳。市场预期若雨宫正佳上任,或将延续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所施行的宽松政策,他曾以主张策划日本央行收益曲线控制(YCC)政策闻名。

然而,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在周一(2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政府试探日本央行行长职位的报道不属实。在矶崎仁彦发表评论后,美元汇率最新上涨 0.6% 至 131.97 日元。 在日经指数报告发布后,日元升至 132.60 日元,自 1 月 12 日以来首次突破 132 水平,因为市场认为雨宫宫比该职位的其他竞争者更为温和。

去年 12 月,日本央行突然调整 YCC 政策“奇袭”市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猜测日本央行或将转变维持多年的宽松政策。新任日本央行行长的政策倾向也因此成为了市场关注焦点。

由于雨宫正佳在货币政策上的倾向偏向宽松,Nordea Bank ABP 高级策略师 Dane Cekov 表示,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雨宫正佳接受了这一职位,那么外国投资者将需要重新调整他们对日本央行很快放弃超宽松政策的预期。一些人希望政府会从更鹰派的阵营中挑选一位候选人。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政府正处于决定黑田东彦和两名副知事继任者的最后阶段,并正在与执政联盟就这一进程进行讨论。政府的提名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提交给议会,并在两院批准后生效,这实际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因为执政联盟拥有绝对多数。日经新闻的报道没有说明雨宫是否接受了这一提议。当被问及日经指数的报道时,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告诉记者,他没有听说政府已经向雨宫谷提供了这份工作。

信金中央银行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 Takumi Tsunoda 表示,雨宫正佳精通当前的政策,将是在不间断的情况下修订黑田时代宽松政策的理想候选人。

支持率排名第二的是日本央行前副行长中曾宏(Hiroshi Nakaso),17%的经济学家认为中曾宏是最可能的人选,他曾因在日本金融危机期间处理市场方面的亲身经验而闻名。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 9 月的民意调查中,雨宫正佳和中曾宏分别获得了经济学家 61% 和 33% 的选票。

尽管雨宫正佳此前曾以宽松政策闻名,但他也在去年 7 月时表示,日本央行必须“始终”考虑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方法。

花旗集团策略师 Ebrahim Rahbari 评论道,我们认为,在雨宫正佳的领导下,政策可能也会发生变化。如果雨宫当选,市场实际上可能会辩论,在 3 月份的日本央行会议上,政策变化是否有更大的协调空间。

随着通胀率超过 2% 的目标,市场普遍猜测日本央行将在鸽派的黑田东彦的继任者的领导下开始加息。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长达十年的任期将于今年四月结束。

日本在野党立宪民主党的一个工作组周五(2月3日)发布了一项提案,呼吁日本央行放弃其收益率控制政策,并以实现超过通胀速度的工资增长为目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