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日本央行追踪:黑田东彦按兵不动 关键在三月“春斗”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坚称“超宽松政策”必须继续下去,直到有迹象表明通胀可以通过“更强劲的薪资增长”来维持。眼下“工资增长”成为舆论的焦点,市场开始猜测经过多年大规模刺激后,日本央行是否会出现潜在的市场震荡政策变化。

随着日本通胀率创下四个十年新高,包括三得利控股有限公司和优衣库运营商迅销公司在内的日本大型企业已经采取措施,提高以比往常更多的工涨薪幅度。如果这种早期势头获得牵引力,日本经济似乎正走向一个拐点,可能会被用来证明 4 月份开始的新日本央行行长的变革是合理的。

可现实并非如此简单,日本的劳动力市场缺乏美国或英国所见的灵活性,几十年来,主要工会一直将工作保障置于薪酬之上。尽管黑田东彦曾表示加薪 3% 将支持 2% 的可持续通胀,但尚不清楚涨幅需要达到多广,或者哪个工资指标可能引发政策转变。

(来源:工会总联合会 RENGO)

日本工会与企业之间的春季工资谈判(春斗)在即,最初的结果通常在 3 月份公布,并且在 7 月份发布包括小公司数据在内的最终统计结果时通常会下调。这些谈判中的整体工资增长包括基本工资上涨和基于资历的加薪,在基本工资没有上涨的情况下,工资势头基本保持不变,因为无论如何都会安排另一个增量。

高盛集团预测 2023 年整体薪酬增长 2.8%,但基本薪酬仅增长 1.2%。

(来源:日本厚生劳动省)

尽管紧张的劳动力市场有助于支持工资增长,但日本的往绩也表明,对工人的强劲需求本身并不会导致工资增长加速。

在新冠大流行爆发之前,日本的工作与求职者比率飙升至 1970 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每 100 名求职者可提供多达 164 个职位,但这仍不足以将工资提高到黑田东彦现在主张的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与加薪相比,正式员工更倾向于工作保障,以及其他工作更不稳定的人的低工资基数。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