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日本“春斗”涨薪成定局?预计上涨2.85% 创26年来新高!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 (JERC) 1 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公司将在 4 月份开始的财政年度平均加薪 2.85%,这将是自 1997 年以来的最快增幅;收益将包括基本工资增长 1.08% 和基于资历的额外工资增长 1.78%。然而,这样的加薪虽能满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要求公司每年加薪 3% 的呼吁,但仍无法实现日本劳工保护伞 Rengo 要求的加薪 5% 的雄心勃勃的目标。

此外,一些分析师怀疑供应链末端的小公司能否效仿,因为居高不下的原材料成本侵蚀了它们的利润率。根据城南信用银行和东京新闻报 1 月份的民意调查,超过 70% 的小企业没有提高工资的计划。更何况,公司明年及以后是否会继续提高工资也存在不确定性。

在 1 月份触及近 42 年高位 4.3% 之后,随着燃料进口成本飙升放缓,日本首都东京的核心消费者通胀率(全国趋势的领先指标)在 2 月份放缓至 3.3%。

日本央行预计核心消费者通胀将在年底前放缓至 2% 的目标以下,这将减轻企业明年继续加薪的压力。一些分析师表示,工资上涨可持续性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促使日本央行放慢撤回刺激措施的步伐。

现任野村研究所执行经济学家的前日本央行董事会成员 Takahide Kiuchi 表示:“当然,在今年春季的工资谈判中,工资有望大幅上涨,但这将是非常短暂的。” “工资和价格之间的良性循环不太可能,”他谈到日本有可能实现物价上涨和工资上涨的结合——日本央行认为这是退出超宽松政策的关键条件。

市场普遍猜测日本央行将在 4 月份新行长上任后不久既会结束不受欢迎的债券收益率控制政策。

尽管将在下周的“春斗”工资谈判预计将实现 26 年来最大的加薪幅度,为决策者带来了日本可能最终摆脱通缩低迷的希望,但 3% 左右的预期平均工资增长可能仅包括 1% 的基本工资增长,让人怀疑日本能否实现央行认为稳定实现 2% 通胀目标的关键的持续工资增长。此外,它还将考验首相岸田文雄的旗舰“新资本主义”政策,该政策旨在通过促使企业提高工资来在家庭中更广泛地分配财富。

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接受了工会要求的 20 年来最大的基本工资增长,而游戏巨头任天堂也计划将基本工资提高 10%。

植田和男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他注意到长期宽松政策的弊端。但他补充说,近期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必须转向工资稳健增长支持的通胀,才能让央行结束超低利率。

日本总研高级经济学家山田恒说:“与 2% 的通胀率相一致的工资增长的平均速度将在 3% 左右。如果工资增长稳定超过 3%,日本央行可能需要彻底改革其货币框架。但今年的工资上涨有可能被证明是暂时的。日本央行可能会等到明年才会采取任何激进的措施,比如结束其债券收益率控制政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