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别单看非农!日本央行“矛与盾之择”恐撼动汇市:超量化宽松准备转向?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下周发布非农就业报告,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决定美元复苏是否有余力。汇市还需评估日本众议院就央行领导层任命进行投票,将奠定直田和男担任新行长。日本利率决议和现任行长黑田东彦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登场,随着日本经济和通胀前景的信号相互矛盾,该行是否会从超量化宽松转向紧缩,或是维持原样,恐怕都将带来更多外汇波动。

日本央行官员面临一个艰难的决定,由于围绕日本经济和通胀前景的信号相互矛盾,他们将不得不在下周五决定是否采取下一步紧缩措施。从好的方面来看,通胀和工资增长已经加速,均超过4%。事实上,1月份工资涨幅快于通胀,这意味着实际工资增长终于转正。这对日本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也是日本央行期待已久的消息。

然而,包括未来行长直田和男在内的几位日本央行成员认为,这种通胀期主要是由供应冲击和能源价格驱动的,因此不会持续下去。政府的能源补贴终于在上个月生效,大大降低了电价。

因此,逻辑是今天的通胀可能很高,但注定很快就会下降。事实上,即将公布的数据支持这一观点,因为前瞻性的东京CPI在2月份大幅下跌。工资方面也有类似的问题,因为工会和企业之间的春季工资谈判才刚刚开始。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这是即将卸任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最后一次会议,他可能更愿意将任何重大决定留给下个月接任的继任者。

这是一个千钧一发的决定,但权衡一切后,日本央行保持耐心似乎更为谨慎。虽然目前的经济数据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但围绕通货膨胀和正在进行的工资谈判的不确定性增加。日本央行总是有机会决定现在扣动扳机,但等到4月会让官员们更加清楚。

XM投资分析师Marios Hadjikyriacos指出,日本央行什么都不做的决定对日元来说是个坏消息。“也就是说,日本央行再次提高收益率上限或完全放弃它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它可能不会改变日元的走势。”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

在美国,最近的基本主题是经济的弹性。尽管美联储不断加息,但消费者需求、通胀压力和劳动力市场尚未显示出任何真正的损害迹象,这加剧了人们对利率将需要走高并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位的押注。

下周,聚焦点将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开始,鲍威尔将于周二和周三在国会作证。市场通常会对他第一次证词的问答环节做出反应,风险在于他在最近一系列强劲数据之后会采取更加强硬的语气。

除此之外,焦点将落在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上。预测指向另一份可靠的报告,继上个月惊人的51.7万后,2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有望达到20万。失业率预计将上升至3.5%,而工资增长预计将加速。

事实上,大多数早期指标表明,对于就业市场来说,这是一个强劲的月份。标准普尔全球的商业调查显示招聘加速,而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仍处于历史低位。

Marios补充:“尽管如此,非农就业数据仍存在令人失望的风险。 当一份NFP非农报告与上个月一样强劲时,通常紧随其后的是一个较弱的数据,回归主流趋势的修正。由于温暖的天气在提高最后一个数字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因此这次看到一些“回报”也就不足为奇了。”

“至于美元,即使下周出现挫折,前景似乎也是乐观的。”

由于预计美联储将维持更长时间的限制,美国收益率已开始走高,从而加强了美元的利率优势。这种动态也给股市带来压力,任何进一步的损失都可能对欧元或英镑等货币造成附带损害,从而间接使美元受益。

加拿大央行、澳洲联储利率决议

加拿大方面,由于一系列令人失望的数据发布,最引人注目的是最新的GDP增长报告,预计央行将在周三开会时采取观望态度。

由于高利率抑制了消费者并给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压力,加拿大经济停滞不前,通货膨胀压力正在降温。投资者已经明白了这一信息,因为市场定价暗示下周几乎没有加息的机会。

既然货币政策已经退居次要地位,加元向前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可能是油价和全球风险情绪的表现,现阶段这两者似乎都不有利。除了加拿大央行的决定外,该国的就业数据也将在周五成为焦点。

在澳大利亚,主要事件将是周二澳洲联储的决议。在上次会议纪要显示董事会设想“进一步加息”之后,市场认为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5%。

“由于它没有完全反映在价格中,加息的决定可能会短暂提振澳元,尽管该货币的总体走势将主要取决于终端利率附近的任何信号,”Marios指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