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半导体观察:荷兰呼应美国对华政策 计划遏制半导体技术出口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荷兰政府周三(3月8日)表示加入美国遏制对华芯片出口的行列,计划对半导体技术出口实施新的限制,以保护国家安全。这项声明也标志着荷兰监管基本芯片制造技术的第一个具体举措是采用华盛顿敦促的规则,以阻碍中国的芯片制造行业并减缓其军事进步。

美国在去年 10 月对向中国出口美国芯片制造工具实施了全面的出口限制,但要使这些限制有效,美国需要荷兰和日本的其他主要供应商同意;因为这些供应商也负责监督关键的芯片制造技术。因此,美国的盟国几个月来一直就此事进行谈判。

荷兰贸易部长 Liesje Schreinemacher 在致议会的一封信中宣布了这一决定,称这些限制将在夏季之前实施。然而,她的信没有提到荷兰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也没有提到欧洲最大的科技公司和半导体制造商的主要供应商阿斯麦(ASML Holding NV),但两者都会受到影响。她在信中特别提到了一项将受到影响的技术是“DUV”光刻,这是阿斯麦出售给计算机芯片制造商的第二先进的机器。

信中说:“由于荷兰认为有必要以国家安全为由,以最快的速度对这项技术进行监管,因此内阁将引入一份国家管制清单。”

ASML 在回应中表示,预计必须申请许可证才能出口其 DUV 光刻机器中最先进的部分,但这不会影响其 2023 年的财务指导。

ASML 主导着光刻系统市场,这些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机器使用强大的激光器来创建计算机芯片的微小电路。公司预计,2023 年对中国的销售额将持平在23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相对的萎缩,而该公司预计整体销售额将会增长 25%。台积电和英特尔等 ASML 的主要客户正在进行产能扩张。

ASML 从未向中国客户出售其最先进的“EUV”机器,其在中国的大部分 DUV 光刻机销售都流向了相对不太先进的芯片制造商。其最大的韩国客户三星(Samsung)和 SK 海力士都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制造能力。

荷兰政府的声明留下了一些未解决的重大问题,包括 ASML 是否能够为其自 2014 年以来向中国客户销售的价值超过 80 亿美元的 DUV 光刻机提供维护服务。Liesje Schreinemacher 表示,荷兰政府已决定采取“尽可能谨慎和准确的措施……以避免对价值链造成不必要的破坏”。她写道,“对于重要的公司来说,了解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并有时间适应新规则。”

预计日本最快将于本周发布芯片设备出口政策的最新消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