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银行股遭遇“核打击”全球银行股成重灾区!拜登“挂保证”效果有限 美国主要银行股三天内市值蒸发近1900亿美元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硅谷银行(SVB)倒闭带来的冲击波进一步打击全球银行股,由于美国总统拜登和其他政策制定者的保证几乎没有平息市场,并促使人们重新思考利率前景。

周二(3月14日),亚洲银行股延续跌势,东京证券交易所银行业指数持续领跌,早盘下跌 6.7% 至去年 12 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总部位于悉尼的投资银行 Barrenjoey 的首席股票策略师 Damien Boey 表示:“银行挤兑已经开始(并且)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变得紧张。” “可以说,流动性措施本应阻止这些动态,但普通民众一直在关注新闻和排队——而不是金融管道。”

由于投资者押注美联储下周不再升息,对利率预期重新定价的激烈竞争也在市场上掀起了波澜。交易员目前认为美联储不加息的可能性为 50%,下半年将降息。上周初,市场完全消化了加息 25 个基点,加息 50 个基点的可能性为 70%。

鉴于投资者担心会出现更多银行倒闭事件,周一(3月13日)美国主要银行的股票市值损失了约 900 亿美元,使它们在过去三个交易日的损失达到近 1,900 亿美元。其中美国地区性银行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泛欧斯托克600指数的银行板块大跌5.7%;德国商业银行下跌 12.7%;瑞士信贷下跌 9.6% 至历史新低。

First Republic Bank 的股价暴跌超过 60%,原因是新融资的消息未能让投资者放心,且评级机构穆迪对其进行了降级审查。

拜登安抚市场和储户的努力是在美国采取紧急措施,即通过向银行提供额外资金来支持银行,未能消除投资者对危机或蔓延至全球其他贷方的担忧。拜登表示,政府的行动意味着“美国人可以相信银行系统是安全的”,同时还承诺在美国银行出现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倒闭后,将实施更严格的监管。他说:“你的存款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

(来源:路透社)

从周一(3月13日)开始,SVB 的储户将可以提取所有存款,监管机构设立了一项新机制,使银行能够获得应急资金。美联储让银行在紧急情况下更容易向其借款。SVB 新任首席执行官 Tim Mayopoulos 在致客户的一封信中表示,该银行在美国境内照常营业并照常开展业务,预计将在未来几天恢复跨境交易。

迄今为止,美国银行监管机构试图安抚紧张的客户,其中为在 SVB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的总部外排队的客户提供咖啡和甜甜圈。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员工 Luis Mayorga 告诉等候的顾客:“请照常办理业务。我们只是因为业务量大,需要一点时间。” 此外,监管机构还迅速采取行动,关闭纽约的 Signature Bank。前财政部高级官员、智库官方货币和金融机构论坛美国主席 Mark Sobel 说:“需要认真调查监管机构为什么没有发出危险信号......以及需要彻底改革的地方。”

(来源:路透社)

另一方面,美国和欧元区银行系统的信用风险指标小幅上升。受到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放缓加息速度押注的鼓舞,黄金成为一种受欢迎的避险资产,飙升至关键的 1,900 美元上方。

全球拥有 SVB 账户的公司纷纷开始评估其财务状况受到多大的影响。在德国,中央银行召集了危机小组来评估后果。

经过马拉松式的周末谈判后,汇丰银行表示将以 1 英镑(约合1.21 美元)的价格收购 SVB 的英国分支机构。尽管 SVB UK 规模很小,但它的突然倒闭促使人们呼吁政府为英国的初创行业提供帮助,尤其是其风险敞口很大的生物技术行业。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表示不担心系统性风险。苏纳克在访问美国期间告诉 ITV:“我们的银行资本充足,流动性很强,”

中国方面,SVB 也是大多数初创企业的主要外资银行,企业家和风险基金也在争先恐后地寻找替代资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