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央行“鹰”派只会减缓经济复苏?!经济学家警告:如果通胀持续存在并非加息可控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大流行使全球经济陷入深度但短暂的两年衰退后,央行行长们正在撤回他们的紧急支持——而且他们的行动速度比大多数投资者预期的要快。

美联储正准备在3月加息,上周五的就业报告引发人们猜测它可能需要采取积极行动。英格兰银行刚刚连续加息,其一些官员希望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加拿大央行也可能将于下个月启动。甚至欧洲央行也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采取行动。

利率正在上涨,因为政策制定者认为全球通胀冲击现在构成的威胁比Covid-19对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损害更大。有人说他们花了太长时间才得出这个结论。但是现在有部分人开始担心,鹰派的转变可能会减缓复苏,而不会让价格下降,因为部分飙升与货币政策无法解决的供应问题有关。

在新兴市场,许多中央银行去年开始加息——但还没有完成。

就在上周,巴西连续第三次上调150点,而捷克将基准上调至欧盟最高水平。墨西哥和秘鲁预计将在本周延长紧缩政策,尽管一些人认为拉丁美洲的周期可能正在见顶。

摩根大通公司的经济学家估计,到4月份,这些国家的利率将上升,大致相当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所有这些都表明,这将是全球范围内自199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货币政策收紧。这种转变不仅限于利率。中央银行也在缩减他们用来限制长期借贷成本的债券购买计划。彭博经济研究计算出七国集团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将在年中达到峰值。

美国银行经济学家Aditya Bhave在周五(2月4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情况已经发生转变,全球通胀飙升推动央行加息周期和资产负债表全面收缩。”

在此过程中,这一支点可能最终结束了金融市场的流行性繁荣,而这种繁荣被宽松的货币放大了。

迫使央行重新思考的是通胀浪潮。这是由于封锁后经济体的需求激增与一些关键商品、材料以及工人的供应短缺之间的脱节。

欧元区通胀刚刚创下历史新高。经济学家们预计美国1月份通胀率为7.3%,为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就在几个月前,大多数官员并没有预料到他们现在所处的情况。他们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争论价格压力将被证明是“暂时的”。他们对就业的迅速反弹表示欢迎,并驳斥了一些评论员已经发出的通胀警报。

现在,政策制定者已经决定通胀具有持久力——容忍通胀有引发物价和工资螺旋上升的风险,如果不引发经济衰退,这种螺旋式上升是不可能停止的。

通过现在采取行动让事情降温,他们希望实现传说中的“软着陆”,而不是崩溃。

布鲁斯·卡斯曼 (Bruce Kasman) 为首的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表示,随着Omicorn影响减弱,证明失业率下降和对服务的重新需求可能会继续助长通胀。

他们还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很难接受将持续的低通胀与有限的央行行动相结合。”

一些知名经济学家和投资者警告称,各国央行仍“落后”,并没有完全掌握他们必须采取的措施的规模。

但如果随着供应链恢复和商品市场降温,通胀确实开始消退,那么现在快速加息可能会适得其反。这可能会使政策设置突然显得过于紧缩——十年前欧洲央行曾发生过这种情况。

如果通货膨胀确实持续存在,它可能不是货币政策可以控制的那种。

贝莱德的策略师认为,由于供应问题,价格上涨得更快,央行官员应该学会忍受这种情况。彭博经济研究计算,如果英国央行确实想在今年将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就必须将利率提高到足以让120万人失业的程度。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