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鲍威尔的话站不住脚!美前财长警告:美联储一厢情愿,从根本上误判了政策姿态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美国前财长萨默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已达到中性水平的说法是站不住脚。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他担心美联储仍在“一厢情愿”地考虑要花费多大代价才能让通胀从40年高点回落。

“杰伊·鲍威尔说的话,坦率地说,在分析上是站不住脚的,”萨默斯在彭博电视台的节目中表示。“在通胀如此严重的经济体中,2.5%的利率根本不可能接近中性。”

萨默斯指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的评估,即随着最新一次加息,美联储已经达到了一个“中性”的设定,即既不会刺激也不会抑制消费者价格。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普遍认为,我们需要让政策至少达到适度限制的水平”,超过中性。

美联储目前的目标利率为2.25%至2.5%。萨默斯表示,中性设定应该要高,因为它必须考虑到通胀所在的位置。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份,美联储偏爱的通胀指标在剔除食品和能源因素后上升了4.8%。

萨默斯的前同事Jason Furman反驳说,鲍威尔的评估确实是“站得住的”,考虑到债券市场未来通胀的衡量标准——大致符合“中性”。

“术语是中性,我不认为这会影响他们的政策。我认为这是站得住脚,”Furman说,曾在前总统奥巴马的白宫担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他说,“我们从杰伊·鲍威尔那里听到的重要消息是,他完全专注于通胀,他将继续”加息。

不过,萨默斯并不是唯一一个对鲍威尔的评估提出异议的人。前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周三表示,考虑到不确定性的程度,“我对”决策者是否已经达到中立的说法持更怀疑的态度。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彭博评论撰稿人Mohamed El-Erian周五在彭博电视台上表示,“中性的立场高于我们现在的水平”,而且至少高出50个基点。

萨默斯指出,鲍威尔在2018年底表示,美联储的利率已经达到中性——当时通胀率略低于2%。“我无法理解,在通胀率如此之高的今天,他怎么会说出同样的话。”萨默斯是哈佛大学教授,也是彭博社电视的付费撰稿人。

“如果你认为它是中性的,你就从根本上误判了政策姿态,”萨默斯说,“坦率地说,正是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让我们陷入了现在的问题,此前使用了‘暂时的’这个词。”

这位前财政部长重申了他的观点,即“我们不可能在不发生衰退的情况下摆脱这种过度通胀的局面。”他说,从最新的一系列成本和价格指标来看,“通胀超过4%看起来是相当稳定的。”

萨默斯还对现任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周四表示的乐观态度提出了异议。耶伦表示,美国可以在不大幅增加失业率的情况下抑制通胀。

耶伦重申了她的观点,“存在可以在保持强劲就业市场的同时降低通胀的路径。”她说,“大多数对自然失业率的估计”——自然失业率不会刺激或抑制通胀——“低于5%”。她说,强劲的就业市场并不能“肯定”保持下去。

“我不得不说,这番话让我非常吃惊,”萨默斯表示,但尊重耶伦作为经济学家的身份。

他还重申了自己不同意美联储政策制定者6月份的预测,即未来两年失业率只会升至4.1%。

“根据我们所知的情况,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认为这两种说法都是合理的预测,”萨默斯说。

他引用了自己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的研究,表明“为了应对通胀、保持中立,我们将把失业率提高到5%。”他说,为了帮助降低通胀,失业率需要攀升至超过这一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