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流动性过剩?中国央行净回笼人民币180亿元,为2月以来最长净撤资周期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中国央行持续收紧流动性,自上周以来净回笼180亿元,这是2月份以来最长的流动性收紧周期。

中国央行连续第七天从银行系统抽走资金,市场利率在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下大幅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净回笼人民币30亿元(合4.42亿美元),自7月25日以来净回笼人民币共180亿元。这是自2月份以来公开市场操作中最长的净撤资周期。

央行今日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5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0亿元。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表态中规中矩,货币政策的重心仍在宽信用,数量型和结构性政策工具将是主要发力点,并未有宽货币的进一步指引。会议提出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重心仍将聚焦于宽信用。

政策制定者试图保持银行体系的充足流动性,以支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房地产行业放缓打击的经济。然而,贷款需求一直不温不火,导致大量现金未能流入金融系统。

这促使一些现金充裕的银行购买政府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高评级公司债券。7天期回购利率周一跌至1.43%,为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出流动性过剩的水平。

“这已经是货币市场利率的底部,我们将在这里再徘徊几个月,”澳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高级中国策略师Zhaopeng Xing说。

尽管中国央行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没有下调利率,但上半年央行向中央政府转移了9000亿元利润,增加了流动性,4月份降低了银行必须持有的现金储备,前7个月还注入了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