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重磅!美国通胀见顶信号出现后 “新美联储通讯社”最新放风:这些情况下仍可能大幅加息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连续多月高企之后,周三(8月10日)的美国通胀数据明显放缓,给美联储和消费者带来通胀已经见顶的希望。对此,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Nick Timirao最新撰文称,假如8月CPI数据再度放缓,美联储在下次会议上可能只会加息50个基点,但若9月政策会议前数据表明劳动力市场过热,或者通胀转而走高,那么美联储仍然可能加息75个基点。

美国通胀出现见顶信号

美国劳工部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6月份持平,较上年同期增长8.5%,低于6月份9.1%的同比增幅。

剔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别的核心CPI较6月上涨0.3%,远低于6月0.7%的涨幅。7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5.9%,同比涨幅与6月份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最新的CPI数据发布后,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骤降。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9月会议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不到40%,一天前还有68%。

这些情况下美联储仍可能加息75个基点

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周四撰文称,在近期就业市场表现强劲之后,上个月美国通胀有所放缓,这使得美联储下个月加息幅度的决定复杂化。

在9月20日至21日的政策会议上,通胀和经济活动数据可能会指引美联储官员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50个基点或75个基点。他们曾表示,在放慢加息步伐之前,希望看到物价压力和经济增长正在降温的证据。

Timiraos指出,假如8月CPI数据证实物价压力正在缓解,将为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50个基点敞开大门。但倘若下次加息前数据表明劳动力市场过热,或通胀转向走高,那么75个基点的加息仍是有可能的。

值得注意的的是,此前几次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Nick Timiraos都成功地预判了美联储加息幅度。

上个月能源、机票和二手车价格的下跌是今年春季以来通胀出现缓解的第一个迹象,此前5月和6月的价格普遍上涨引起了美联储官员的警觉。

美联储在7月份的会议上将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此前6月份也祭出相同的加息幅度。

在7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9月议息会议上可能会再次加息75个基点,但这将“取决于从现在到那时我们获得的数据”。

鲍威尔指出,美联储需要看到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月度通胀数据正在下降,然后才会将加息幅度调至更传统的25个基点。在9月会议之前,他们还将看到一份月度CPI报告。

鲍威尔在6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去年夏天通胀有所下降,然后又出现转向并再次上升,“所以我认为我们在宣布胜利时要谨慎”。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周三说,他仍预计美联储今年需要将基准利率再上调150个基点,明年将上调至4.4%左右。

卡什卡利在科罗拉多州Aspen Economic Strategy Group主办的一个小组讨论会上表示:“这只是通胀可能开始向正确方向移动的第一个暗示,但这不会改变我的路线。”

美联储将放慢加息步伐?这取决于经济活动是否放缓

一些美联储官员曾暗示,美联储可能会在9月份加息50个基点,金融市场参与者也认为,美联储很快就会放慢加息步伐。Nick Timiraos指出,这将取决于经济活动是否放缓,尤其是劳动力市场,美联储7月26-27日议息会议以来的两份就业市场报告都没有给出这样的信号。劳工部发布的员工薪酬独立报告和非农两份报告都显示工资增长仍强劲,或加剧工资-价格螺旋上升的担忧。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周三(Charles Evans)在爱荷华州得梅因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已经非常迅速地大幅收紧了货币政策。”他说,他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和2023年加息,以确保通胀随着时间的推移回到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

埃文斯上周告诉记者,他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加息50个基点,然后在11月和12月放缓至25个基点。他认为,明年初美联储将需要再加息50个基点。

美国劳工部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新增就业岗位52.8万个,失业率从此前四个月的3.6%降至3.5%。7月份的工资增速比经济学家预期的要强劲,6月份也被调高。

美国劳工部7月29日发布的另一份雇员薪酬报告显示,工资和其他劳动力成本增长强劲。该报告在美联储内部受到广泛关注。

埃文斯周三说,他不认为上周的就业数据表明通胀压力将要求美联储更积极地加息。

美国商务部上个月公布,美国经济在4-6月期间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因利率上升和高通胀抑制了企业和消费者支出,导致房地产市场放缓。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一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周的就业数据“进一步凸显了就业市场信号和国内生产总值(GDP)信号之间的差异”。

布拉德说,企业主和其他高管仍在争抢员工,“在劳动力市场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布拉德说,尽管美联储官员一直预计通货膨胀会下降,“但在我们真正有信心之前,我们需要切实的、广泛的证据来证明反通货膨胀正在发生。”

布拉德曾表示,他支持在美联储今年剩余的三次会议上累计加息150个基点,他还表示,他继续支持美联储的“先行”加息方式,即在加息过程的一开始就批准更大规模的加息,而不是在较长时间内分批加息。他说,9月份再加息75个基点“肯定是可以考虑的”,但他接着说,“好消息是,我不必在今天做出这个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