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中国央行发出通胀预警!猪肉飙升等推高CPI,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门槛很高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保护经济不受通胀威胁,承诺避免大规模刺激和过度印钞来刺激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在周三发布的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央行将支持经济增长,确保价格稳定。同时,它将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结构性通胀压力可能在短期内加大,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仍然存在。”中国央行说,“我们不能轻易放松警惕。”

就在中国央行发出警告的同一天,官方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通胀率加速上升至2.7%,为两年来最高水平,主要受猪肉飙升等食品价格推动。不过,疲弱的消费需求抑制了整体价格压力。

中国央行说,今年下半年某些月份的消费者通胀可能超过3%。然而,由于采取了确保粮食和能源供应的措施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可能会在2022年实现将全年通胀保持在3%左右的目标。

经济学家说,虽然中国央行的警告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收紧,但未来几个月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不大。

高盛集团说,报告对近期通胀压力及其政策执行情况的关注表明,中国央行可能会继续保持其低调、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高盛经济学家说,中国央行可能会保持总体存款准备金率和政策利率不变,并补充说,央行将转而青睐再贷款计划等定向工具,或者依靠政策性银行来提振贷款和支持信贷增长。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Qin Tai说,中国央行“不过度发行货币”的承诺意味着,它认为目前的流动性供应已经足够,这降低了今年剩余时间内降准或降息的必要性。

中国央行周三表示:“过去20多年来,全球化等抑制通货膨胀的因素发生了逆转,内需的恢复可能会加速工厂通胀向消费者的传导。”报告说,猪肉价格上涨以及中国对进口天然气和石油的依赖也带来了挑战。

中国央行表示,美国和欧洲的通胀飙升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教训。它说,保持货币稳定是央行的首要职责,保持通货膨胀稳定是关键。

美国和其他地区的利率上升也使中国的政策宽松变得复杂。中国人民银行承认全球货币政策收紧,称其第二季度不变的政策利率“有助于在全球主要央行加息的背景下保持内外平衡”。

中国央行还暗示将在信贷增长目标上增加灵活性。央行表示,将保持货币供应和信贷的“合理增长”,一改其此前的立场,即让信贷增速与名义GDP扩张相匹配。它还没有像往常那样承诺保持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稳定,而是承诺增加对企业的信贷支持。

广发证券(GF Securities)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防止通胀和避免巨额刺激的限制下,信贷增长“可能不太可能像2020年那样出现强劲反弹”。他们说,中国央行一再提到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政策性银行资金,这意味着它将成为信贷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中国央行在报告的一个特别章节中强调,近年来,贷款余额结构有所改善,小企业贷款占比上升,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

央行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城镇化和房地产业放缓的过渡期,信贷增长放缓是很自然的,并补充说,随着绿色投资等新行业开始加速发展,对经济的金融支持将继续强劲。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