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通货膨胀率高达71%!货币急剧贬值 这家央行暴力加息950个基点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为了遏制恶性通货膨胀,阿根廷货币当局不得不再度“下重手”。阿根廷央行当地时间周四(8月11日)宣布将基准Leliq利率上调至69.5%,这是近三年来的最大一次加息,表明该国将采取更积极的姿态应对通胀飙升。

根据一份声明,阿根廷央行周四将基准利率上调950个基点,这是该央行今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基准利率。

(图片来源:彭博)

就在两周前,阿根廷央行还曾大幅加息800个基点。到目前为止,该行在今年年内的每个月各加息一次。

为何大幅加息?

分析人士指出,阿根廷央行如此大幅加息主要是为了进一步遏制通胀飙升、减轻阿根廷比索的贬值压力以及迎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要求。

阿根廷政府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该国通货膨胀年率大幅上升,较上年同期上升71%,为约30年来的最高水平。

一位来自阿根廷经济部的消息人士8月4日曾向路透社表示,阿根廷7月通胀率可能会非常高,以至于会 “震惊”政府。

此前,为减缓疫情冲击造成的民生问题,加之从国际市场获得融资的难度较大,阿根廷只能大幅增加货币供给,这进一步推高阿根廷的通胀。

但从更长期来看,阿根廷的高通胀问题其实由来已久:马克里政府(2015年-1019年)执政时期,阿根廷政府宣布阿根廷比索与美元汇率实现自动浮动,这导致比索在2018年兑美元贬值超过40%,也导致延续至今的高通胀。

“风暴”中的阿根廷

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决定将现有的经济部、生产发展部、农牧渔业部等3个部门合并为一个联合经济部门,并宣布了一系列内阁成员的人事调整。

在物价飞涨、货币急剧贬值、社会动荡加剧和政府内部政治危机之际,经济部长一职成为“烫手山芋”。

阿根廷前财政部长米格尔(Miguel Kiguel)告诉媒体称,无论谁接手都会有一段艰难的时期。

阿根廷新任经济部长塞尔吉奥·马萨(Sergio Massa)用一种更传统的方法来恢复政府对抗通货膨胀。马萨也是阿根廷一个月内的第三任经济部长。

在提高利率的同时,马萨还承诺不再要求中央银行印更多的钱来为政府今年的开支提供资金,这是过去两年通货膨胀的长期来源。

彭博拉丁美洲经济学家Adriana Dupita表示:“我们认为,近期的政策举措——尤其是自塞尔吉奥·马萨被宣布出任新任经济部长以来的1750个基点的加息——可能有助于降低通胀和通胀预期。规模将取决于马萨是否会兑现他的承诺,即不依赖印钞来为政府提供资金,并采取措施减少财政赤字。”

将利率提高到接近年度通胀水平是政府鼓励储户坚持使用比索的努力的一部分。这也是阿根廷与IMF达成的440亿美元协议的关键支柱,该协议要求实行所谓的正利率。

除了要求阿根廷降低财政赤字率,IMF多次呼吁该国调整货币政策,要求其基准利率高于通货膨胀率。

阿根廷比索急剧贬值

在官方市场,美元/阿根廷比索几乎每月都在上涨,目前超过134关口。阿根廷比索兑美元过去一年也贬值37%。

值得注意的是,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平行货币汇率(黑市)上月中旬达到1美元兑300比索的心理关口,并在下旬跌至1美元兑350比索的历史低点。

(图片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大幅升值,阿根廷比索面临巨大的贬值压力。

阿根廷是外向型经济体,其大量消费商品依靠进口,国际能源、原材料等商品的大涨本就推高了该国的输入性通胀,而货币急剧贬值则进一步加剧输入性通胀压力。

经济学家表示,平行货币汇率如此大规模的贬值,可能会立即引发食品等必需品价格飙升至多30%,燃油价格甚至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上涨。

南美国家纷纷加息

根据彭博社统计,自今年年初以来,至少有七个南美货币当局加息250个基点或者更多。

(图片来源:彭博)

拉美各国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时间比大多数全球央行都要早,但该地区的物价继续高于目标水平。

墨西哥央行周四将基准利率上调至8.5%的历史高点,而分析师也预计秘鲁货币当局周四晚些时候也将上调借贷成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