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一切都取决于疫情!专家:中国央行还有50个基点的降息空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央行一名前顾问表示,如果新冠疫情继续拖累经济,中国央行有空间在未来一年将主要利率下调至多50个基点。

李稻葵表示,为了缓解企业债务,中国人民银行可以在2023年中期之前下调利率。由于房地产危机和新冠疫情下的时断时续重启加剧了经济放缓,中国央行上周意外将关键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

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由于中国强大的贸易顺差和资本管制将支持人民币并缓解资本外流压力,进一步的降息将是可能的。

李稻葵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谈到了他的观点,以下是主要内容:

在上周意外降息之后,对货币政策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他指出,中国仍有降息的空间,因为中国的金融体系与美国的金融体系存在一定程度的隔离。资金不可能在中美之间完全自由流动。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出口最近一直很强劲。受新冠疫情影响,出境旅游也很少,有利于外汇收支平衡。

李稻葵称,所有这些因素都有助于确保进一步降息不会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它们还使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独立于美国。

他指出,10年前,中国的货币政策更依赖于美国。过去10年,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增强是一个全球性现象,不仅适用于中国,而且全球货币与美元的联系也不再那么紧密。这背后有许多原因,其中一个根本原因是许多国家的公司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上以本国货币借贷。

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有多大?

这将取决于新冠疫情。如果下半年和明年疫情逐渐好转,经济可以自行恢复,下调利率的必要性也会降低。但如果新冠病毒卷土重来,那么我担心央行将需要再降息一到两轮。

我认为,到明年上半年末,仍有降息30至50个基点的空间。

银行间流动性不断增加,而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需求依然疲弱。降息能解决问题吗?

降息可以解决企业债务负担问题。与美国不同,中国的降息将降低(与贷款优惠利率挂钩的)所有现有贷款的利率。这相当于银行将利润转移到经济中。因此,降息比减税的影响更大,因为减税只会对正在运营和产生销售的企业产生影响。

降息仍有必要,并将起到延缓部分企业流动性危机的作用。这也将有助于减轻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因为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很高。

如果再降息30至50个基点,会损害金融稳定或推高资产价格吗?

不。目前,降息最大的影响将是对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

还需要什么样的财政政策刺激?

政府应有针对性地向受疫情影响的地区发放消费券或现金补贴。它可以给家庭发放消费券,以确保他们的生活水平,保护他们的消费。

在我看来,这是财政政策需要在短期内完成的最重要的事情。发放规模不需要太大,大约1000亿元人民币(146亿美元)就已经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