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中国降息“力度太小、太迟了”!经济学家和官媒呼吁出台额外的刺激措施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周一(8月15日)出人意料的降息并没有缓解人们对房地产和新冠肺炎引发的经济放缓的担忧,经济学家和官方媒体呼吁出台额外的刺激措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Wen Bin,在周二的头版报道中,央行支持的《金融时报》说,中国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出台新的促增长政策,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范围内。《证券时报》(Securities Times)在另一份报告中说,中国央行出人意料的降息可能是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政策的第一步。

野村控股的Lu Ting认为,周一降息10个基点的幅度“太小、太迟了”。他说,即使下周可能下调贷款优惠利率LPR(实际上的基准贷款利率),也不会对提振信贷需求起到太大作用。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Zhong Zhengsheng说,虽然货币政策支持的力度已经达到了2020年的水平,但鉴于目前复苏比当时弱,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Zhong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可在9月至12月期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即银行必须存入的现金量)25至50个基点,以替换到期的政策性贷款;它还可能加快其再贷款计划,并降低这些资金的利率。

彭博经济的David Qu认为,未来几周央行可能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第四季度可能会再次下调中期贷款便利(MLF)利率。

申万宏远集团的Qin Tai说,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在9月至11月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以替换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资金,财政政策将需要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发挥更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渣打银行的Ding Shuang预计,10月底前政策利率将再次下调10个基点。

“鉴于持续的疫情限制和脆弱的经济复苏,我们预计政府将在2022年剩余时间继续增加政策支持,”瑞银(UBS AG)首席中国经济学家Wang Tao在一份报告中说。

随着中国央行意外降息后,衍生品市场对LPR下调的预期增强。

光大证券的Wang Yifeng预计,央行将在下周一将5年LPR下调10个基点,并认为5年LPR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浙商证券的Li Chao预计,下周一一年期LPR将下降10个基点,五年期LPR将下降25个基点

澳新银行的高级策略师Xing Zhaopeng说,目前,这条曲线意味着一年期LPR远期利率为3.58%,而中国央行降息前为3.66%。这意味着,中国央行还有从目前3.7%的水平下调约10个基点的空间。

与目前许多发达经济体不同,中国的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相当温和,由于国内需求仍然疲弱,7月份的核心通胀率仅为0.8%。这为中国央行采取行动实现其目标提供了空间,这些目标包括保持汇率稳定、支持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不过,央行一直对过于激进的宽松政策持谨慎态度,因为从长期来看,宽松政策可能损害中国经济,因为其债务水平已经处于高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