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中国央行降息也难振情绪!投资者对刺激并不买账:这两大问题是“拦路虎”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中国央行意外降息以提振市场信心,但关注新冠疫情限制的股市投资者对此并不买账。

中国正在加大力度重振经济,提振市场信心。但是,专注于严格的零新冠战略造成损失的股票投资者对此并不买账。

一个衡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的指标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基准之一,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目前接近2005年以来全球同类指数的最低水平。

从abrdn到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者仍然感到担忧,因为更多的疫情爆发引发了封锁的担忧,并给中国政府提振经济和企业盈利能力的努力蒙上了阴影。尽管中国政府大幅削减借贷成本,向陷入困境的开发商抛出救生索,并出台措施提振支出,但此前的市场反弹已逐渐消退。

“中国‘零新冠’政策演变的能见度很低,最近的消息表明,遏制病毒仍然是该国的首要政策重点,”abrdn全球新兴市场股票投资总监Adam Montanaro说。“不仅投资者讨厌不确定性,这项政策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明显。”

中国基准的沪深300指数较今年高点下跌15%,中美紧张局势加剧了它们的困境。中国军方表示,周一在台湾附近举行了新的巡逻,以“反击”美国国会议长佩洛西访问台北不到两周后的又一次美国国会访问。

Mobius Capital Partners联合创始人Mark Mobius说,市场情绪疲软是因为中国投资者“担心与美国爆发战争,新冠病毒的新变种将导致额外的限制”。他补充说,中国股市只有在当局方面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后才会反弹。

全球基金正在退出。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海外投资者从在岸股市净撤出210亿元人民币(31亿美元),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的第一个月资金外流。8月份市场人气依然疲弱,在过去12个交易日中,有6个交易日出现净撤资。

市场情绪如此低迷,以至于即便中国央行周一出人意料地降息,也未能提振市场情绪。沪深300指数和恒生指数均收低,今年以来这两个指数分别下跌了约15%。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短期风险是动态清零政策,这抵消了中国政府谨慎放松政策的积极影响。”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股票高级投资专家Jessica Tea说。“中国需要看到进一步的财政刺激,以帮助稳定GDP增长,并最终恢复对市场的更多信心。”

她补充说,这些措施包括重振房地产行业和加快国家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人们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12个月业绩的普遍预期已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已公布第二季度业绩的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公司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公司不及分析师的预期。

“企业利润的趋势真的很糟糕,”Global CIO Office驻新加坡的首席执行官Gary Dugan说。“8月份的初步迹象显示,贸易保持良好,出现了一些企稳迹象,但房地产行业持续存在的问题仍然令人担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