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房地产危机正考验央行!在中国经济前景黯淡之际,易纲仍坚持有限的刺激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房地产市场危机正在考验央行行长易纲是否能坚持他的低刺激策略。

过去几周,易纲下调了关键贷款利率,通过政策性银行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宣布了专项贷款,并敦促国有银行发放更多信贷。

尽管最近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但仍将重点放在遏制风险上。这符合李克强总理和国务院谨慎的政策思维,即国家不会“透支未来”。

这是“中国央行必须走的一条微妙的道路”,格里菲斯大学高级讲师Hui Feng说。“尽管经济增长乏力,但中国央行担心,货币刺激只会导致经济中杠杆率上升,成本高于收益。”

在中国准备第20次党代会之际,经济挑战正在堆积。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新冠疫情限制正在削弱消费者信心,自上世纪90年代初制定年度增长目标以来,这将是首次大幅低于目标。

彭博的中国经济学家Eric Zhu说:“仅靠货币宽松可能不足以恢复需求,这已经被房地产暴跌和新冠肺炎限制所粉碎。恢复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可能需要更重大的政策调整。”

易纲最近承诺,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以支持经济,但央行会走多远有一个隐含的限度。过去,他一直反对量化宽松,并避免大幅降息,更喜欢更具针对性的工具。

周一晚些时候,央行在易纲主持的会议后发表声明称,金融机构,尤其是大型国有银行,应该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发放。

他还加大了定向流动性的提供力度,以支持科技创新和养老行业等重点领域。这些结构性工具现在总计人民币5.4万亿元(合7,930亿美元),而五年前约为人民币3万亿元。

美国和其他西方经济体40多年来出现的最快的通胀——与中国温和的国内价格形成鲜明对比——部分证明易纲的定向策略是正确的。

中国央行在本月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中国“坚持不过度刺激,不印刷过多的货币,这为保持物价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来之不易的成就。”

但目前,中国央行的谨慎做法似乎遇到了障碍,因为为阻止新冠感染和房地产行业螺旋式下降而采取的限制措施大大削弱了经济需求。

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颠覆课外辅导、互联网平台等行业的监管风暴,企业不愿扩大投资。房地产开发商的违约和停滞不前的住房项目的增加继续困扰着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曾经推动了近40%的总贷款。

其结果是,更廉价的货币和充足的信贷供应未能带来更强劲的借贷,增加了“流动性陷阱”的风险,即较低的利率无法刺激更多的信贷需求和经济增长。

虽然资本管制和人民币汇率更大的灵活性给了易纲与全球紧缩浪潮背道而驰的空间,但中国也不能幸免。近期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大部分在岸市场的举措意味着,相对于中国政府债券,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提高了美国国债等美国资产的吸引力,刺激了市场外流,损害了市场人气。

前中国人民银行顾问、现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无论国际背景如何,如果新冠肺炎和遏制其蔓延的限制措施继续对经济构成压力,就需要更多的刺激措施。

他说:“现在,货币政策应该尽一切可能避免住房市场的融资链断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