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金融市场大日子!美联储决议重磅来袭 当心意外大动作引发市场抛售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9月21日),全球金融市场将迎来关键时刻: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在美国股市和债市周二承压的情况下,华尔街的一些人士认为,投资者低估了美联储在周三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时意外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

在2022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已经四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2.25%至2.5%的区间,其中包括连续两次加息75个基点。

尽管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商绝大多数预期美联储周三加息75个基点,但他们担心,上周公布的8月通胀数据,加上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可能已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FOMC的其他鹰派人士相信,在努力遏制通胀之际,他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坚持当前加息步伐。

相反,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可能觉得他们需要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如果是这样,这将是自沃尔克(Paul Volcker)时代以来美联储最激进的紧缩举措。沃尔克在1979年至1987年担任美联储主席,他曾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

许多人担心,如此大幅度的加息可能会导致市场出现混乱,从本质上排除了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其他人更担心的是,如果市场现在不能获得动力,未来可能会出现更糟糕的后果。

美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8.3%,高于预期的8.1%。美国通胀率一直徘徊在40年来的高点附近。

市场会作何反应?

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Sam Stovall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加息100个基点将代表美联储的“过度反应”。

Stovall在致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加息100个基点将令华尔街不安,因为这意味着FOMC对数据反应过度,而不是坚持其策略,并将增加FOMC最终过于严厉的可能性,降低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

在短期美债国债收益率已经接近4%左右的压力点的情况下,一向精心安排的美联储可能不想以如此不顾后果的方式冒险激怒市场。

私募巨头凯雷集团(The Carlyle Group)联合创始人以及首席执行官鲁宾斯坦(David Rubenstein)表示,美联储不太可能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大幅加息100个基点,以应对高企的通胀,因为如此大幅的加息会让投资者措手措手,引发对消费者物价上涨的进一步担忧。

鲁宾斯坦周一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这将“震惊”市场。

这位亿万富翁私募股权巨头说道:“美联储已经发出加息75个基点的信号。如果他们加息100个基点,我认为这将令市场震惊。我知道市场上一定比例的人,大约 14%,认为美联储可能加息100个基点,但我认为他们不想那样冲击市场。如果他们打算加息100个基点,我认为他们早该透露一些信号了。”

(截图来源:Business Insider)

鲁宾斯坦表示:“美联储可能会认为,如果他们加息100个基点,市场的反应将是,他们知道通胀比人们想象的要糟糕得多。因此,我认为,这可能会使市场比上个星期更加沮丧。”

Jones Strading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O 'Rourke表示,75个基点的加息应该是政策决定的必然结果。任何其他数据都应被视为美联储脱离经济、市场和现实的迹象。鉴于存在FOMC加息100个基点的微弱可能性,若实现,应该被视为联储官员陷入危险恐慌的信号。

美国股市上周遭遇了自去年6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原因是8月份通胀降温幅度低于预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约5.5%,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1%。

因市场担忧美联储激进的货币政策可能引发经济衰退,美股周二大幅下挫。道指跌313.45点,跌幅为1.01%,报30706.23点;纳指跌109.97点,跌幅为0.95%,报11425.05点;标普500指数跌43.96点,跌幅为1.13%,报3855.93点。

在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的推动下,美国国债遭到抛售。周二,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593%,创2011年以来新高。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574%,创2014年4月以来新高。

但假设美联储决定出人意料地加息整整一个百分点,一些人想象这样一种情景:面对美联储动作更大的情况,市场实际上会上涨。

塔特尔资本管理公司(Tuttle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Matt Tuttle表示:“我完全没有预测到这一点,但我认为,美联储正在撕破创可贴,而不是慢慢地把它撕掉,因此我可以预见到这样一种情况:假如美联储加息100点,市场(在第一波冲击后)真的会上涨。”

美国股市今年陷入熊市,原因是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大幅提高利率,通过放缓经济活动来压低高通胀。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今年迄今已暴跌2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8%。这两个指数都脱离了今年的低点。

为何美联储可能加息100个基点?

当然,加息100个基点仍被普遍视为一个低概率结果。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显示,目前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价格显示,美联储周三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80%,加息整整一个基点的可能性仍为20%。

迄今为止,日本投资银行野村证券(Nomura)是预测美联储周三加息100基点的少数几家主要卖方机构之一。

但关于美联储为何可能决定偏离其精心策划的行动政策的争论,显然得到了投资者的共鸣。事实证明,如此多的华尔街策略师选择在他们向客户和媒体提供的分析中探索这种可能性。

(截图来源:MarketWatch)

野村证券跨资产策略师Charlie McElligott在周二早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解释了他认为市场“严重低估”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的原因。

他的理由是:在最新的经济数据出炉后,鲍威尔不能冒险在周三出现积极的市场反应,因为这将导致“适得其反”的金融环境放松,而这种放松会在股价上涨和债券收益率下降时发生。

McElligott写道,如果鲍威尔的目标是防止通胀根深蒂固,他需要表明他“完全投入到他唯一的‘通胀’任务的鹰派嗜好中”,尤其是在经济数据显示工资-物价螺旋上升已经开始生效的情况下。

McElligott称,“要尽可能打击通胀的需求面,加息100个基点是必要的”。

其它选项是什么?

如果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如此激进的举措将迫使市场考虑明年联邦基金利率升至5%以上的可能性,这对市场是不利的,或许经济也会令人厌恶。出于这个原因,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不愿将加息100个基点作为他的基准预测。

Feroli在上周中的一份致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利率上调100个基点的概率(当然不是零)不到三分之一……优秀的乘客在接近目的地时不会加快速度。”

正如Feroli上周告诉摩根大通客户的那样,这家美国大型银行预计,美联储将在11月小幅加息,并在明年初再加息25个基点。预计的额外50个基点的紧缩将有助于在明年春天前将美联储利率目标的上限提高到4.25%,这仍远高于许多人在7月份时的预期。

除此之外的一切将完全取决于经济数据的状况。

Feroli补充道:“除非就业市场在明年1/2月前大幅降温,否则我们预计FOMC将继续以25个基点的幅度收紧政策,直到出现这种情况。”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