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举棋不定伤害更大!美前财长:美联储或加息至超过5%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9月21日)市场将迎来本周的重头戏——美联储利率决议,值此之际,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表示,美联储将最终利率提高到5%以上并不令人意外。

美联储将于周三(香港时间周四凌晨)公布议息结果,市场预期加息幅度至少为0.75%。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说,鉴于市场预期美联储(Fed)本周将再次加息75至100个基点,美联储最终将政策利率上调至5%以上并不令人意外。

上周在8月通胀报告发布后,任何有关美联储可能在近期内改变其鹰派立场的希望都破灭了。该报告强化了人们对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导致股市录得202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我认为最终的利率峰值更有可能高于4.5%,而不是低于4.5%。如果我们真的要以坚定的方式遏制和控制通货膨胀,那么利率即使超过5%,我也不会感到惊讶,”萨默斯说。

尽管股市可能出现波动,但萨默斯指出,美联储必须坚持其通胀政策,以免官员们重蹈沃尔克在上世纪80年代所犯的错误。当时,这位前美联储主席认为通胀已被过早抑制,导致加息周期的幅度超过必要水平。

但萨默斯没有意识到这样一个例子:央行在通胀问题上过于强硬或过于迅速,重申了美联储坚持加息的必要性,“直到任务完成”,或者直到美联储将物价带回2%的目标。

经济学家认为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因为通货膨胀率仍高达8.3%。据彭博社报道,亿万富翁投资者达里奥预测,4.5%的政策利率将导致股市下跌20%,而“末日博士”鲁比尼警告称,美联储可能将美国推入滞胀债务危机,导致股市再次暴跌40%。

萨默斯指出,如果联储举棋不定,可能引发更大的伤害。

“这只是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总痛苦最小化的正确道路是什么……就像医生推迟你的手术或不给你开完整疗程的抗生素一样,对你的健康没有任何好处,最终会让你更痛苦。”萨默斯说,“因此,我认为,在将滞胀灾难的风险降至最低方面,美联储必须做好坚持到底的准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