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停止加息!木头姐致美联储的一封公开信:美联储举措震惊全世界 增加“通缩式崩溃”风险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方舟投资管理公司(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伍德(Cathie Wood,通常被成为木头姐)周一(10月10日)在致美联储的一封公开信中说,美联储对通胀的强硬立场可能是错误的。

(图源: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网站)

木头姐表示,美联储应该从商品价格中吸取教训,而不是看前几个月的就业和物价指数。商品价格表明,未来最大的经济风险是通缩,而非通胀。

她表示,大宗商品价格是领先指标,属于上游价格,除食品和能源外,大多数商品价格已见顶,均在逐年下降。虽然食品和能源价格很重要,但我们认为,美联储不应该加剧因俄乌冲突造成的农业和能源大宗商品供应冲击相关的全球痛苦,另外上游价格通缩很可能转化为下游价格通缩。

下游方面,制造业和零售商已经被库存累积所压倒。沃尔玛和塔吉特最近一个季度的库存分别增长了25.5%和36.1%。耐克最近的季度业绩表明,库存失衡已经恶化。在汽车行业,根据曼海姆二手价值指数衡量的二手车价格通胀率在2021年4月达到54.2%的同比峰值,并在2021年12月再次升至46.6%,但今年迄今已下降13.5%,目前同比下降0.1%。面对库存方面带来的损失,二手车经销商可能会抛出更多库存,这可能会将价格通胀进一步推至负值区间。

“美联储似乎关注两个变量——下游通胀和就业,在我们看来,这两个变量是滞后的指标。这两个变量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应该对美联储一致加息的呼吁提出质疑,”木头姐在该公司网站上发布的信中称。

(图源: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网站)

具体来看,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居民消费支出指数(PCE)均显示通货膨胀处于高位。8月份整体CPI同比上涨0.1%,同比上涨8.3%,而整体个人消费支出则分别上涨0.3%和6.2%。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两项数据甚至更高,能源和食品价格在夏季期间大幅下跌。

就业方面,就业增长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强劲,随着失业率降至3.5%,9月份就业岗位共增加26.3万个。

但木头姐表示,木材、铜和房屋等商品价格的下跌则说明了不同的情况。

对“通货紧缩”的担忧

美联储已连续三次批准加息0.75个百分点,多数加息决定获得一致通过,预计其在11月1日至2日再次开会时将批准第四次加息。

“一致?真的吗?”木头姐写道。“过去6个月史无前例的13倍加息——到11月2日可能增至16倍——是否不仅震惊了美国,也震惊了全世界,增加了通缩式崩溃的风险?”

通货膨胀对经济不利,因为它提高了生活成本,抑制了消费支出;通货紧缩是一种相反的风险,反映了需求的暴跌,并与急剧的经济衰退有关。

可以肯定的是,美联储并不是唯一一个加息的机构。

9月份,全球近40家央行批准了加息,市场基本上对美联储的所有举措都有所预期。

然而,最近出现了批评,认为美联储可能做得太过了,有可能将美国经济拖入一场不必要的衰退。

木头姐写道:“毫无疑问,食品和能源价格很重要,但我们认为,美联储不应该对抗并加剧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农业和能源大宗商品供应冲击有关的全球痛苦。”

预计美联储继去年11月加息后,将在12月加息0.5个百分点,然后在2023年初加息0.25个百分点。

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称,市场上一个被称为隔夜指数掉期的领域正在预测,2023年底前将有两次降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