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英国央行将大幅加息75个基点,但经济学家预计随后会“鹰转鸽”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市场预计英格兰银行周四(11月3日)将加息75个基点,这是自1989年以来的最大一次加息,但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经济衰退前景的加深,政策制定者将在未来采取鸽派态度。

随着英国9月份通胀率达到10.1%至40年高位,预计英国央行将连续第八次上调主要贷款利率,但较弱的增长势头和财政政策的重大转变,预计将减弱对更积极的货币紧缩政策的呼声。

英国新首相苏纳克已经废除了有争议的减税措施,减税措施是前任首相特拉斯财政政策的议程核心。这意味着财政和货币政策不再朝相反的方向发展。

政府掉头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 (MPC) 将不必应对政府政策带来的额外通胀影响,因此会权衡未来增长放缓的可能性。

周一,高盛经济学家将他们对2023年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年率-1%下调至-1.4%,理由是苏纳克执政下的家庭和企业能源成本援助计划可能不太慷慨。

高盛的经济学家表示:“因此,我们认为英国央行在下周会议上采取积极行动的压力较小,但我们仍然认为,支持加息75个基点存在分歧,并有可能在12月再次加息50个基点。

高盛英国首席经济学家斯特凡·鲍尔和首席欧洲经济学家贾里·斯特恩表示:“我们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将解释加息步伐的加快,以及持续的通胀压力以及宣布的财政措施对需求的额外支持,但是,我们预计前瞻性指引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德意志银行预计英国央行周四将加息75个基点,从而将关键利率提高到3%。这家德国银行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MPC将向市场传达三个关键信息。

首先是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第二,政策不是预设路径。第三是过度紧缩的危险。

德意志银行首席英国经济学家桑杰·拉贾(Sanjay Raja)指出,货币政策收紧是有限度的,这表明最终的5%的银行利率——正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将给已经苦苦挣扎的家庭和企业带来资产负债表压力。

拉贾补充说:“我们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包括行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尽管央行仍全力打击过度通胀,但它将努力避免利率过度修正,这将避免经济从大流行前水平进一步衰退的预期。”

德意志银行现在预计到明年5月银行利率将达到4.5%,低于之前预测的4.75%,原因是财政刺激措施的撤消和财政整顿的推动。

英格兰银行负责货币政策的副行长本·布罗德本特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如此激进的紧缩政策将对GDP造成“相当大的”打击。该银行 8月份的增长预测已经指向了五个季度的衰退,其基础是银行利率要低得多,约为3%。

荷兰国际集团发达市场经济学家詹姆斯史密斯指出:“新的预测主要基于市场利率预期,可能令人沮丧——显示中期深度衰退和通胀低于目标。这应该被解读为一个不那么微妙的暗示,即市场定价与实现其通胀目标不一致。”

鸽派的英格兰银行令英镑疲软

在特拉斯于9月下旬宣布灾难性的财政政策后,英镑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新低。苏纳克的任命和保留更温和的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的职位,使英镑获得一些喘息机会。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如果周四加息75个基点的同时出现鸽派言论,正如经济学家所预期的那样,鉴于市场对最终利率的明显高估,英镑可能会走软。

周一,法巴银行的策略师在一份说明中表示:“鉴于过去一周英镑短期债券受到挤压,英国央行的鸽派加息不太可能对英镑构成利好。因此,我们在会议结束前继续做空英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