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史上首次!连央妈都亏惨了 加拿大央行承认将录得史上首次亏损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莱姆(Tiff Macklem)周三(11月23日)承认,该央行将录得史上首次亏损。

麦克莱姆说,加拿大央行的净利息收入——资产利息收入与偿债成本之间的差额——如果还没变成负数,也很快就会变成负数。但他坚称,这一变化不会动摇该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能力,美联储的决策将受到其价格和金融稳定任务的指导。

“在一段时间的收入高于平均水平之后,我们的净利息收入现在正变成负数,”麦克莱姆在11月23日对众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开场白中说。“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亏损后,加拿大央行将回归正净利润。损失的规模和持续时间最终将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利率的走向以及经济和资产负债表的演变。”

麦克莱姆向委员会更新了资产负债表,指出资产负债表在2021年3月达到5750亿加元的峰值,截至上周,已经下降到4150亿加元,下降了28%。

当央行在疫情爆发时首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QE)时,它通过购买政府债券和其他资产来增加货币供应,以刺激经济,并通过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来保持宽松的借贷。

在此期间,加拿大央行一直在每周购买价值50亿加元的债券,直到2020年底才放慢购买速度,然后在2021年10月完全停止购买。

快进到2022年。自今年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已6次上调政策利率,将基准利率从0.25%提高至3.75%。利率上调将增加加拿大央行为在量化宽松行动期间购买金融资产而创建的结算所支付的利息。

大多数经济学家说,加拿大央行的财务状况不应该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而且这家机构本来就不是在赚钱。

加拿大财政部和加拿大央行尚未提供计划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细节,但麦克莱姆表示,需要有一个解决方案,并预计会有一个。

该央行高级副行长罗杰斯(Carolyn Rogers)表示,其他央行也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并强调了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

“(美联储)所做的是,他们将把负资产转为递延资产,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获利再度转为正时,他们将降低该递延资产的价值,”罗杰斯说。

其他央行要求本国政府提供补偿,以抵消负资产。他说:“加拿大央行现在已经有了补偿,但这个补偿涵盖了我们所说的‘市场损失’。如果我们出售资产,这些损失就会发生。我们不打算这么做。”

她表示,还有两种选择,一是扩大赔偿范围,二是修改《加拿大银行法》(Bank of Canada Act)的立法,允许央行保留其收益以弥补损失,而不是将其返还政府。

麦克莱姆重申,加拿大央行的重点仍然是使价格压力恢复平衡,央行预计到2024年底将恢复2%的目标。

“加拿大央行的工作是确保通胀处于低位、稳定和可预测的水平,”麦克莱姆说。“我们离这个目标还很远。我们认为,围绕通胀预测的风险是合理平衡的。但鉴于通胀迄今远高于我们的目标,我们特别担心上行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