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洲央行迎“万圣节噩梦”!欧元区10月通胀飙高至10.7%,经济衰退随冬天一起来临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元区10月通货膨胀率飙升至历史新高,但其经济却失去了动力,这加剧了人们对经济衰退几乎不可避免的担忧。

周一(10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7%,远超彭博社调查预期的10.3%。

与此同时,第三季度产出环比增长0.2%,高于分析师的预期,但远低于4月至6月0.8%的增幅。随着能源危机继续影响企业和家庭,人们普遍预计经济扩张将在冬季发生逆转。

数据公布后,欧洲债券继续走低,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上涨4个基点,至2.15%。欧元兑美元下跌0.3%,至0.9937美元。

Pantheon Macroeconomics 的分析师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通胀在10月再次飙升,对欧洲央行来说是一场真正的万圣节噩梦。 ”

Berenberg的经济学家Salomon Fiedler表示:“表明欧洲央行可能在12月加息75个基点,而不是我们之前的50个基点。”

意大利通胀率超过12%

周一的数据显示,意大利总体通胀率高于分析师预期,同比增长12.8%。德国还表示,通货膨胀率跃升至11.6%,而在法国,这一数字达到了7.1%。不同的值反映了各国政府采取的措施,以及其国家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程度。

然而,有些欧元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上升了20%以上。包括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

欧洲央行确认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加息,以试图压低价格。该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该地区利率正常化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预计将进一步提高利率,以确保通胀及时回到其2%的中期通胀目标。”

上周,欧洲央行决定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经加大。

周一公布的增长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为0.2%,这是在该地区第二季度以0.8%的速度增长之后。只有比利时、拉脱维亚和奥地利的GDP率低于零。

到目前为止,这个由19个成员国组成的集团表面上躲过了衰退,但经济放缓是显而易见的。几位经济学家预测,本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出现收缩。

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Andrew Kenningham表示:“欧元区第三季度GDP的增长并未改变我们对欧元区正处于衰退边缘的看法。但随着通胀率跃升至远超10%,欧洲央行将优先考虑价格稳定并继续加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