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加拿大央行:第四季度企业信心持续减弱,预计明年将出现温和衰退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月16日)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表示,多数加拿大企业预计明年将出现温和衰退,因为利率上升抑制了投资计划和消费者支出,同时更多的企业预计通胀高位将持续更长时间。

一项季度调查显示,第四季度企业信心继续减弱,对销售增长放缓的预期连续第四个季度上升。大约三分之二的加拿大公司预计未来12个月将出现衰退,其中90%的公司预计衰退将是温和的。

近30%的加拿大公司预计明年销售额将下降,主要原因是国内需求疲软。几家企业表示,利率上升正在减缓家庭需求和房地产市场活动。

在去年12月的上一次政策会议上,加拿大央行将利率上调至4.25%,这是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加拿大央行表示,将研究经济数据,从而决定是否进一步加息。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经济学家Shelly Kaushik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加拿大央行在2022年之前大举加息,显然对企业和消费者的经济情绪都造成了压力。然而,通胀预期仍在上升,这将使加拿大央行保持警惕。这项调查与我们在下周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呼吁是一致的,之后我们预计央行将在2023年剩余时间内保持利率稳定。”

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于周二公布,加拿大央行将于1月25日公布新的预测和下一次政策决定。

加拿大2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9.5个基点,至3.585%,为四个多月来最低。加元兑美元上涨0.1%,至1美元兑1.3388加元,合74.69美分。

调查显示,84%的加拿大企业预计未来两年通胀率将保持在3%以上,高于第三季度的77%。

上个月的数据显示,由于汽油价格上涨放缓,加拿大11月份的年通胀率降至6.8%,但仍远高于加拿大央行2%的目标。

另一项单独的季度调查显示,约71.5%的消费者还预计会出现“轻度到中度衰退”,略低于一半的消费者预计衰退“在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上都是中等”。

近64%的消费者表示,他们将减少支出,增加储蓄,从而应对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根据央行的数据,消费者对一年后通胀的预期升至7.18%,创历史新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