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加拿大央行下周或再加息25个基点!经济学家警告:不要过于乐观预估这是最后一次!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下周三(1月25日),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宣布连续第八次加息,大多数商业银行预测加息25个基点。这将使央行的关键利率达到4.5%,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加拿大央行尚未准备好停止其加息周期,尽管有迹象表明通胀正在放缓且经济正在走软。

尽管上个月总体通胀明显放缓,但Desjardins董事总经理兼宏观策略主管Royce Mendes表示,劳动力市场仍然火爆,潜在的通胀压力仍然“棘手”。

Mendes说:“我认为(银行将)利用所有这些来证明进一步加息的合理性。”

上个月,失业率降至5%,略高于4.9%的历史低点。

加拿大央行在12月再次加息后表示,根据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愿意暂停激进的加息周期。

加拿大央行可能对总体通胀正在放缓感到鼓舞。在夏季达到8.1%的峰值后,年通胀率在12月降至6.3%。

然而,Mendes指出,核心通胀指标(不包括食品和天然气等波动较大的项目)上个月仅略有下降。

几个月来,市场观察人士一直在猜测央行何时准备停止加息,一些人乐观地表示,12月的加息将是最后一次。然而,这一次,大多数预测者似乎都同意1月份加息,称下周的加息将是该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Mendes表示,虽然他也预计这将是目前最后一次加息,但加拿大人不应该对利率不会进一步上升抱有太大信心。

他说:“加拿大央行需要确保它已采取足够措施使通货膨胀率重新回到2%的目标。目前还不清楚。”

TD经济主管James Orlando表示,即使它打算停止加息,加拿大央行在下周的声明中似乎也不会退缩太多。

Orlando预计加拿大央行会表示,预计不需要进一步加息,但会继续监测经济状况的变化。他说:“这样一来,必要时进一步加息的大门就打开了。 显然,如果事情失控,那么他们可能不得不再次加息。”

自2022年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开始了其历史上最快的加息周期之一。在大流行期间将利率降至接近零以刺激暴跌的经济后,在2022年迅速加息以抑制飞涨的价格。

加息已经大大减缓了房地产市场,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对经济产生更广泛的影响。面临更高借贷成本的企业和消费者将减少支出,从而减少经济需求并缓解价格上涨压力。

然而,到目前为止,经济学家表示,通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拿大央行无法控制的因素,例如较低的能源价格。

这意味着尚未感受到加息的全部冲击。Mendes表示,加拿大央行正试图平衡加息过多或过少的风险。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平衡行为。”

加拿大央行也将于下周三发布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其中将提供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最新预测。

随着加拿大经济对利率上升做出反应,许多经济学家表示加拿大今年将进入温和衰退。尽管还没有经济衰退的迹象,但有迹象表明高利率和通货膨胀正在对企业和消费者造成压力。

本周,加拿大央行发布了其商业前景和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企业正在失去信心,加拿大人正在削减开支以弥补不断膨胀的必需品账单。与此同时,通胀预期在调查中仍然相对较高。

Mendes说:“这本身就表明,银行可能宁愿在短期内进一步收紧政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