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率先加息!加拿大央行加息创近15年新高,行长Macklem面临巨大压力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行长Tiff Macklem是七国集团(G7)中首位通过大幅加息来遏制失控通胀的央行行长。他表示需要大幅加息将提高未来经济软着陆的几率。现在他的论点正受到考验。

加拿大央行周三(1月20日)表示,在将隔夜贷款利率上调至4.5%创15年新高之后,预计将维持利率不变,直到看到加拿大经济及其负债累累的消费者如何应对借贷成本上升的情况。Macklem说:“我们知道,加息需要时间才能在经济中发挥作用,减缓需求并降低通胀。”

暂停加息的信号是Macklem的另一个意外,与此同时,央行还发布了一项新的预测,称通胀将迅速下降,到年中从6.3%降至3%左右,最坏情况下经济将出现温和收缩。加拿大甚至有可能在完全没有衰退的情况下顺利度过这个利率周期。

如果Macklem对软着陆的预测是错误的,如果通胀居高不下,或者经济陷入严重衰退,这将是Macklem任职不到三年时间里加拿大央行第二次重大预测失误。他在疫情期间的行为已经受到了一些加拿大人的嘲笑,当时他保证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低位,促使一些人接受巨额可变利率抵押贷款,购买现在正在贬值的房屋。

“神话中的软着陆之路相当狭窄,”T. Rowe Price Associates Inc.全球多资产投资主管Sebastien Page说。

Macklem和他的管理委员会周三将隔夜拆借利率上调25个基点,但市场关注的是美联储是否会停止加息。官员们表示,暂停加息的条件是经济数据“大致符合”央行的预想的情景,到2024年底通胀恢复到2%,经济增长停滞两到三个季度,失业率没有大幅上升。

自Macklem于2020年6月成为加拿大央行行长以来,概述了央行未来的利率计划的前瞻指导一直是他最喜欢的工具。

早些时候,Macklem暗示利率可能要到2023年才会上升。“我们向加拿大人传达的信息是,利率非常低,而且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他在就任加拿大央行行长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很快,过热的劳动力市场和飙升的物价促使他食言,迅速将利率从0.25%的紧急低点上调。他的信誉在大变脸后受到了怀疑。

一些分析师表示,加拿大央行愿意冒声誉再次受损的风险,这增加了其新预测的可信度。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首席加拿大策略师Andrew Kelvin表示:“我必须相信,他们对未来预估的信心高于正常水平,才会如此坦然地给出如此明确的前瞻指引。但我不知道我是否会如此热衷于向加拿大公众发出声明性的信息。”

市场似乎同意将加拿大央行对经济的评估。掉期定价表明,交易员们相信加拿大央行将坚守其维持利率稳定一段时间的承诺,两年期加拿大债券收益率已从4.3%左右暴跌至3.57%。这比可比的美国国债低55个基点。就在去年9月,加拿大两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还更高。

当然,政策制定者在声明中闪烁其词,称他们准备在必要时进一步加息。“我们必须保持谦逊,” Macklem告诉记者:“有很多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