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路透社调查:78%专家认为中国将维持基准贷款利率不变,经济持续复苏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显示,外界普遍预计中国周一(2月20日)将维持基准贷款利率在月度中间价不变,投资者认为中国正从新冠疫情导致的衰退中复苏。

自2022年12月中国政府突然退出严格的新冠清零以来,一系列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显示出一些复苏的早期迹象,削弱了中国立即放松货币政策的紧迫性。

在18家指定商业银行每月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建议利率后,银行通常会计算出向最佳客户收取的贷款优惠利率(LPR)。

在对27名市场观察人士的调查中,有21人(占所有参与者的78%)预计一年期LPR或5年期都不会改变。不过,其他6位受访者预计5年期LPR的边际利率将会下调,同时认为1年期利率将保持稳定。

由于中国人民银行希望启动经济复苏,1月份中国新增银行贷款超过预期,达到创纪录的4.9万亿元人民币,人们普遍认为一年期LPR将保持稳定。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本周对到期政策性贷款进行了展期,加大了中期流动性注入力度,同时维持利率不变。中期贷款便利(MLF)利率现在是LPR的一个指南。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鉴于经济正在复苏,而中国人民银行维持一年期MLF利率不变,我们预计LPR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很小。”

“此外,中国政府还要求银行降低抵押贷款利率,为经济提供支持,这将导致银行没有足够的空间来挤压净息差。”

1月份中国新房价格出现一年来首次上涨,原因是中国政府逐步加大了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自2022年末以来,占中国国内经济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提振了需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