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华尔街日报》爆料:中信董事长朱鹤新将接替易纲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何立峰或担任党委书记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熟悉讨论情况的人士称,中国政府正准备更换金融系统的领导层,安排关键人物管理中央银行,恢复党以加强对金融事务的政治控制。

据悉,中国金融集团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是接替经济学家易纲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主要候选人。他们提醒说,这一决定还不是最终决定,政府高级官员的任命只有在3月初的中国年度立法会议上才会正式作出。

知情人士说,朱鹤新不太可能兼任中国人民银行的党委书记,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符合该行现有的领导安排,现任行长易纲是党委副书记,技术上是该行的第二号人物,无法得知朱鹤新将担任什么党内职务。即将成为主管经济、金融和工业事务的副总理的何立峰,很可能同时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的职务。

如果何立峰担任这一职务,将为中国人民银行提供更有力的政治支持,但也表明央行的权威将继续受到削弱。如果何立峰下个月获得副总理职位,他将在内阁中担任最高职务。

中国人民银行的新领导层将需要带领央行度过中国的动荡时期,帮助经济在取消大部分新冠清零限制后重新站起来,应对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房地产衰退,保障金融稳定。中央银行的换届是更广泛的政府职位调整的一部分,这种调整通常发生在中国十年两次的代表大会的领导层交接之后。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除了人事变动外,中国政府还计划恢复中央财经工作委员会,这是一个在1998年至2003年间存在的政策制定机构。他们说,党的七大领导人之一丁薛祥和中国新的第二号领导人、总理李强是监督该委员会运作的可能人选。

该委员会成立于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目的是监督中国的金融体系,它曾监督中央银行、金融监管机构以及中国国有金融机构的政策和人事问题。如果该委员会得到恢复,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发挥类似的功能,将所有金融监管事务整合到一个单一的机构之下。

下个月将满55岁的朱鹤新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商业银行工作。朱鹤新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学习经济学和信息管理系统,他在交通银行工作了20多年,直到2015年。之后,他成为中国银行有限公司的副总裁,然后成为西南地区四川省的副省长。2018年至2020年,他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负责监督包括金融稳定在内的领域。自2020年以来,朱鹤新一直担任中信集团的董事长。在朱鹤新的领导下,中信集团在拯救陷入困境的坏账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任行长易纲在央行之外没有任何其他职务。中国人民银行现任党委书记郭树清对该行的内部决策过程具有影响力,有效地取代了易纲的权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