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重磅风向!中国以数据安全为由,促使国企弃用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对数据安全的担忧促使中国当局要求国有企业停止使用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因为北京方面试图遏制西方审计师的影响。

周三(2月22日),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就在上个月,中国财政部等政府机构对一些国有企业进行了非正式指导,敦促它们结束与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和德勤的合同。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虽然离岸子公司可以使用全球审计师,但他们的母公司被敦促在续签合同时聘请当地的中国或香港会计师。

财政部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普华永道 拒绝置评,其他领先的审计公司也没有立即回应。

数据政策是中国加强审查的几个领域之一,以确保这些做法不会威胁到该国的国家和经济利益。

与此同时,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一些商界领袖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最大经济体美国脱钩表示担忧。

中国于2021年9月实施了《数据安全法》,广泛要求中国公司和地方根据数据与国家安全和经济的相关性对数据进行分类。

彭博社援引财政部数据称,他们在2021年从所有中国客户那里总共获得了206亿元人民币(29.9亿美元)的收入。

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中国一直不愿允许离岸机构在未经其批准的情况下获取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文件。

双方去年达成协议,允许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在香港检查文件。美国会计监管机构去年12 月表示,它首次可以全面检查和调查在中国的公司。

虽然此举被指是两国仍有合作空间的标志,但北京今次的做法显示,当局未停止在敏感领域进行脱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