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投资大佬”包凡失联前,或在新加坡设家族办公室转移资产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2月22)据四位了知情人士向《金融时报》透露,中国投资银行家包凡在失踪前的几个月里,正准备将他的部分财产从中国大陆和香港转移到新加坡。

这位亿万富翁创始人兼投资银行华兴资本董事长曾促成中国一些最大的科技交易。知情人士称,在2022年最后几个月,他正在新加披建立家族办公室,以管理他的个人财富。

在北京对科技行业发起监管打击和反腐败打击行动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管在新加坡设立了家族办公室,也就是用于管理投资的私人控股公司。新加坡这个被称为“亚洲瑞士”的国家,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当作避风港。

一位知情人士说:“自从中国科技打压和大流行封锁期间,包凡和许多中国富人一样,试图在新加坡实现财富多元化。”

华兴资本上周表示,创始人包凡先生本月失踪,一直联系不上。包凡于2005年创立华兴资本,曾在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工作。

中国官员尚未解决包的失踪问题。去年9月,在中国证券监管机构要求华兴资本执行官林丛就该集团证券部门涉嫌违规行为进行“监督讨论”后不久,林丛被拘留。

在放松严厉的流行病遏制措施后,北京正试图塑造一个更加友好的商业形象之际,包的失踪给中国的国际金融界和商界带来了寒意。

包让华兴资本成为中国顶级金融机构之一,经常从更大的华尔街竞争对手那里赢得科技交易。

然而,中国政府出台的政策打击了科技行业和包括亿万富翁马云在内的富有大亨,马云的蚂蚁集团上市在2020年被北京暂停。

渴望获得家族财富的中国人在新加坡开设的家族办公室数量激增,同期许多中国大陆人迁往这座城市。

个人无需亲自到场即可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这提供了获得居留权的途径。设立家族办公室基金和申请税收优惠的需求增加导致等待时间很长。

虽然将资金转移出中国大陆很困难,但许多富人在香港等地拥有资产,那里更容易转移资金。

目前尚不清楚包是否成功设立了基金,或者该过程是否仍在进行中。政府门户网站搜索显示,没有鲍某担任董事的家族办公室。

一位律师匿名反应:“很难知道是谁在设立这些单一的家族办公室,他们中的许多人使用他们孩子或配偶的名字作为董事,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不需要给他们颁发许可证或进行监管,因为他们不管理第三方资金。”

华兴资本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新加坡政府已采取措施提升该市作为财富管理中心的吸引力。2019年,金管局和经济发展委员会成立了家族办公室发展团队,以吸引更多的家族资金。

根据新加坡数据分析公司Handshakes的数据,家族办公室的数量已从2018年的少数几个增加到去年底的估计1,500个。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