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新约式的优雅”未能奏效!摩根大通警告:央行做出“愤怒的旧约式”反应的风险上升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摩根大通(JPMorgan)经济学家Bruce Kasman、Joseph Lupton和Michael Hanson撰文称,过去一年,发达市场央行为遏制通胀而采取的“温和而宽容的道路”很可能被证明是不成功的,并引发采取更有力的、圣经式行动的需要。在保持经济持续扩张和容忍通胀逐步下降方面,他们将央行行长们过去一年的反应描述为体现了“新约式的优雅”。他们说,到目前为止,加息一直是“对不适当的宽松立场的修正,而不是试图扼杀扩张。”

周一(2月27日),投资者试图从数周的波动中恢复过来,这些波动是由一系列出乎意料的强劲美国经济数据推动的,这推高了对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美国股市在经历了2023年最糟糕的一周后小幅收高。与此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纽约交易时段收低,此前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率连续第五周跳涨。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下跌0.5%。

现在注意力转向本周晚些时候的事态发展。周四欧元区将公布最新通胀数据,预计将为债券市场定下基调。周四欧洲央行还将公布最近一次会议的纪要。在美国,市场预计美联储最终将把目标联邦基金利率从去年12月决策者预测的2023年利率中值5.1%上调至5.4%。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仍然是个异类,它预计联邦基金利率最终将达到5.6%。

根据摩根大通的数据,过去一年,发达市场的央行分别加息了约300个基点或更多。

美联储走得更远,加息450个基点,将其主要政策利率从去年3月的几乎为零提高到4.5%至4.75%之间,但在1月31日至2月1日的会议上选择了小幅加息。今年第一次会议上,美联储仅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

Kasman、Lupton和Hanson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这种温和而宽容的道路将不会成功。引发更愤怒的旧约式央行反应的风险正在上升。目前仍在进行的政策快速转变的传导,也增加了央行不想要的衰退的风险。”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表示:“资产价格对经济衰退时间和利率路径的可能性变化很敏感。”他们认为,2023年底或2024年开始衰退的可能性为70%,软着陆的可能性为30%,而这以能够避免短期衰退为前提。

在此基础上,经济学家考虑了两条备选路径。一是今年晚些时候的任何衰退都集中在美国,前提是假设加息在第二季度结束,大约500个基点的紧缩措施在整个经济中发挥作用。其次,强劲的经济增长和高通胀迫使美联储和西欧各国央行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措施,下半年持续的紧缩政策将“导致更严重的衰退,这场衰退开始得更晚,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同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