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一口气降息150个基点!一周之内两家央行相继宣布降息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月20日),安哥拉央行进行了今年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降息,该行预计通胀将进一步放缓。

巴西央行行长马萨诺(Jose de Lima Massano)周五在首都罗安达对记者们说,政策委员会将利率从19.5%降至18%,为自2018年7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马萨诺说:“这一决定是基于整个2022年通货膨胀率的下降”,因为某些价格压力已经缓解。他表示:“这也反映出货币状况与我们的中长期通胀目标‘相符’。”

白俄罗斯央行本周早些时候也宣布将降息,而大多数宣布2023年利率决定的央行要么上调借款成本,要么保持不变,延续了40多年来全球最激进、同步的货币政策收紧,以应对通胀冲击。

白俄罗斯央行将于2023年1月23日将再融资利率从每年12%降至11.5%。BelTA从国家银行获悉,国家银行董事会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做出了相应的决定。

隔夜贷款年利率将从13%下调至12.5%,隔夜存款年利率将从11%下调至10.5%。

白俄罗斯央行称:“最近几个月,通货膨胀率稳步放缓。2022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年度涨幅达12.8%,总趋势通胀指标为每年10.2%。消费者价格的这种动态变化对经济主体的通胀预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根据调查,未来12个月的消费者通胀预期从2022年9月的14%降至2022年12月的12.6%。”

安哥拉是非洲第三大石油生产国。自今年2月以来,该国的年度通货膨胀率一直在放缓,到2022年底时为13.86%,为5年以来的最低通胀水平。这使得安哥拉的正实际利率在彭博社追踪的57个国家和欧元区中排名第二。通货膨胀率也已低于货币政策委员会修订后的16%的年底目标。

该央行目前预计今年年底的通胀率将在9%至11%之间。马萨诺说,如果非洲国家的消费价格继续下降,今年的利率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马萨诺说:“如果目前的局势保持不变,我们就可以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去年安哥拉货币宽扎兑美元的升值——主要是因为油价上涨——帮助遏制了安哥拉的消费价格。宽扎升值9%,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

周五的降息可能有助于促进急需的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在2021年结束为期五年的衰退后,该国经济将在2023年增长3.4%。

安哥拉货币政策委员会下次会议将于3月21日举行。

安哥拉央行上次下调基准利率是在去年9月26日,当时从2021年7月以来的20.0%下调至19.5%。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