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坐等鲍威尔加息周年“献礼”!一文看懂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对投资者的附带损害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3月22日),美联储将在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这次决定充满不确定性,因为在努力降低通胀的同时,美联储也必须要稳定陷入困境的银行业。

自Covid-19大流行开始以来,美联储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以帮助刺激经济活动。但是,大流行时期向经济注入大量现金导致通货膨胀猖獗。

因此,在2022年3月,为减缓经济增长和降低通胀,央行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将目标利率调整至0.25%至0.50%的区间。这是迄今将基准利率区间推高至 4.50%至4.75%的八次加息中的第一次。

预期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现:以消费者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货膨胀率已从一年前的8.5%降至6%,但距离美联储2%的目标利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美联储考虑是否继续加息之际,央行将不得不考虑加息给经济、市场和投资者带来的附带损害。

马里兰州贝塞斯达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的认证财务规划师兼财富管理副总裁Ross Hamilton说:“货币政策是一种生硬的工具,他们一直在黑暗中预料什么时候会崩溃,而最近 [随着银行倒闭] 事情开始崩溃了,这混淆了他们将如何进行的画面。”

加息对投资者的附带损害

美联储的任务始终是一个棘手的平衡行为。为了缓解通货膨胀,中央银行需要放慢经济,但是速度太多或太快,经济都可能会陷入衰退。

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投资者怀疑美联储能否实现所谓的软着陆——在不引发衰退的情况下引导通胀下降。除其他因素外,对经济放缓的担忧导致2022年股市普遍抛售,标准普尔500指数年内下跌18%。

与此同时,由于债券价格和利率走势相反,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导致债券市场普遍下跌。彭博美国综合债券指数下跌13%,连同股价下跌,标志着自1969年以来股票和债券首次出现两位数的损失。

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个坏消息——尤其是持有股票和债券的保守退休储蓄者。Hamilton说:“去年债券、股票,投资者经历双重打击。”

加息如何影响消费者

高利率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来减缓经济增长,这直接影响到消费者。截至2022年3月17日,平均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利率为4.2%——高于大流行中期低于3%的低点,但仍比你今天要平均支付的6.6%好得多。

金融咨询公司The Lerner Group的执行合伙人JR Gondeck说:“买家意识到3%抵押贷款的日子已经结束,6%是新常态,人们不得不集体深吸一口气,重新评估预期。”

信用卡借贷也变得更加昂贵。最近几周,储户也感受到了压力。利率上升侵蚀了许多银行投资的价值,包括美国国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市政债券。当硅谷银行最近亏本出售债券时,引发了银行挤兑,导致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银行倒闭,并在全国范围内酝酿地区性银行的动荡,消费者和投资者都在怀疑存款是否安全。

美联储和投资者走向何方

据华尔街专家称,即使最近银行业出现不稳定迹象,美联储仍准备在本周批准加息25个基点。

鉴于美联储的利益冲突,它的去向尚不清楚。

Hamilton说:“美联储有一个艰难的目标。他们不想破坏东西,但他们也想继续对抗通货膨胀。”

美联储将继续对经济数据做出反应,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将加息、暂停甚至降息。对于投资者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一件事:波动性。随着投资者希望掌握美联储将如何行动,预计资产价格将大幅上涨。

Hamilton说,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这不一定是坏消息。如果您定期购买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可以通过以较低的价格购买来从市场波动中获益。如果您为短期目标存钱,利率上升的好消息是您可以通过高收益银行账户和存款证明等低风险工具赚取更多资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