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央行警告:加拿大家庭面临财务压力,依靠透支信用卡支付抵押贷款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越来越担心加拿大家庭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处理债务的能力,越来越多的房主在面临更高的抵押贷款支付时依赖信用卡来支付开支。

央行在周四(5月18日)公布的金融体系年度评估报告中称,家庭财务压力的早期迹象正在显现,许多家庭的财务灵活性降低。最近的购房者正在延长贷款期限,从而使还款更容易管理,摊销期超过25年的新抵押贷款比例从去年的41%上升到46%。

2022年加拿大还本付息率超过25%的新抵押贷款所占比例增加了一倍多,达到29%,还本付息率超过25%的新抵押贷款是指借款人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

较长的分期还款期增加了家庭的脆弱性,由于房屋净值的建立速度较慢,而较高的偿债比率降低了借款人的灵活性,因加拿大家庭经历了不可预见的支出增加或收入损失。自去年初以来,房价已经下跌了约14%。

对家庭承受能力的担忧加剧,加大了加拿大央行决策者的压力,他们正试图在不让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的情况下抑制通胀。加拿大是全球负债最多的国家之一,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经济对加息的反应将比其他国家更快,也更敏感。

央行表示:“随着抵押贷款的续期出现,预计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家庭面临财务压力。房价下跌也降低了房主的资产净值,一些财务压力的迹象开始出现,尤其是在最近的购房者中。”

自2022年年中以来,拖欠贷款至少60天的加拿大负债家庭比例一直在增加。随着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更加依赖信用卡债务,他们持有未偿余额的比例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峰值。

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购买抵押贷款的家庭,其信用卡债务平均比2017年至2019年购买抵押贷款的家庭多17%左右。信用卡欠款也在上升,接近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与2022年2月相比,约有三分之一的抵押贷款的付款有所增加,此前加拿大央行开始了紧缩行动,将利率提高了425个基点。央行表示,到2026年底几乎所有抵押贷款持有人的还款都将增加。如果抵押贷款利率的变化与当前的市场预期一致,那么2023-26年期间的支付中位数增幅将在20%左右。

尽管美国地区银行近期动荡对加拿大的溢出效应有限,但加拿大银行的融资成本正在上升——这一成本最终可能导致消费者利率上升。

“如果发生严重衰退,加拿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可能面临信贷和融资渠道的压力,”加拿大央行表示,并称失业率高企和房价大幅下跌可能导致资产质量恶化,银行信贷损失增加。由于市场人气减弱,融资成本上升,“银行可能会减少对家庭和企业的信贷供应,以及对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的流动性供应。”

加拿大央行的下一次利率决定将于6月7日做出。接受彭博社(Bloomberg)调查的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尽管整体通胀意外加速,劳动力市场吃紧,继续创造就业机会,但央行将连续第三次会议将借贷成本维持在4.5%不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