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加拿大央行预警:家庭财务压力是金融系统主要风险之一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央行强调,家庭财务压力的早期迹象是金融体系的主要风险之一。前所未有的利率上升增加了家庭的成本,如果经济衰退发生,这将是最脆弱的环节。

周四(5月18日),加拿大央行发布的金融系统评论中写道:“高利率和下跌的房价降低了许多家庭的财务灵活性。”

由于偿还抵押贷款的费用增加,购房者更加依赖信用卡债务,这已经超过了大流行前的水平。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在渥太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正在经历向更高利率的过渡,利率高于人们习惯的水平,并且在过渡过程中存在一些风险。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一转变过程中要保持警惕。”

到2022年,购房者的偿债率中值(衡量家庭总收入及其用于偿还抵押贷款的部分)已增至19%。接近30%的抵押贷款的家庭,要拿出其收入中位数的25%或以上来偿还其欠款。

自去年2月以来,三分之一的抵押贷款还款额有所增加,到2025-26年续签合同时,所有抵押贷款的还款额都将增加。

在那些拥有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家庭中,费用的增幅将是最高的,他们的还款将在2025年或2026年增加20%至25%。拥有固定利率的借款人将在同一年看到40%的增长。在过去的一年里,选择浮动利率的贷款人的还款已经增加了50%。

Macklem说:“我们在报告中强调,我们更关心家庭通过这种转变管理债务的能力。”

加拿大央行表示,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的房价高峰期购买房产的家庭将面临最大的困难。

为了帮助减轻这些每月付款的成本,摊销期限超过25年的新抵押贷款的比例从2019年的34%增加到2022年的46%。

加拿大央行并不认为这是永久性的,而是房主为应对不断上升的利率而采取的一项短期措施。

加拿大央行高级副行长Carolyn Rogers说:“如果家庭发现他们的付款增加并且预算超出他们的承受能力,他们可以使用摊销作为缓冲。”

央行不排除上个月提高政策利率的可能性。尽管预期通货膨胀率将继续下降,但加拿大统计局报告称,上个月通货膨胀率上升了4.4%,高于3月份的 4.3%。

Macklem说:“通货膨胀率正在下降,但要使通货膨胀率回到2%的目标,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金融领域的其他主要风险包括最近美国的银行业压力,硅谷银行、Signature Bank、瑞士信贷以及最近的第一共和银行在今年春天的违约。加拿大央行将这些违约视为区域银行业的持续调整。

Rogers说:“我们最近在美国看到的银行业压力是少数机构无法很好地应对利率急剧上升的一个例子,我们看到一些漏洞正在显现,给少数机构造成了一些非常极端的压力,这些机构在银行业产生了连锁反应。”

银行业的流动性收紧仍然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尤其是在银行融资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如果经济衰退发生,这仍然是一个主要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