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加拿大央行或不得不再次加息,因为这一数据“过于”强劲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劳动力市场没有显示出有希望将通胀率降至2%的放缓迹象,经济学家表示,这可能会迫使央行退出观望并再次加息。

周五(5月5日),加拿大统计局最新的劳动力调查显示,经济在4月份继续增加工作岗位,而工资增长超过了通货膨胀。

4月份就业人数增加了近4.1万个,就业增长完全是兼职工作,增加了47600个工作岗位,远远抵消了6200个全职工作岗位的减少。加拿大统计局表示,这是自2022年10月以来兼职工作的首次显著增长。

而失业率连续第5个月保持在5.0%。此前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曾预测,4月份将净增2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将上升至5.1%。

BMO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在周五早上发出的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最新的就业报告再次显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劳动力市场正在走软。”

Porter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到整个春季,加拿大央行可能会被迫重新考虑暂停加息,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迹象的情况下。”

受通胀放缓的鼓舞,加拿大央行今年早些时候暂停了加息周期。其关键利率保持为4.5%。更高的借贷成本应该会迫使个人和企业缩减开支,雇主也会重新考虑他们的招聘计划。但到目前为止,劳动力市场仍保持弹性,尽管此前对经济的预测预计年初将放缓。

中央银行一直警告称,劳动力市场紧张将使通胀更难回到其2%的目标,因为更高的工资可能会给物价带来上行压力。

TD经济总监James Orlando表示,就业报告中的细节“喜忧参半”。经济继续增加工作岗位,但只是兼职工作。此外,随着加拿大欢迎更多移民,人口增长数月来一直在支撑就业人数。

尽管失业率没有变化,但Orlando表示,有迹象表明经济中并未出现广泛的招聘。

他说:“在过去三个月里,招聘行业从近90%降至现在的69%。”

4月份的就业增长主要来自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而最大的损失出现在商业、建筑和其他支持服务行业。

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也给工资带来上行压力。平均时薪同比增长5.2%,增长速度快于通货膨胀。3月份的年度通货膨胀率为4.3%,预计到年中将降至3%左右。

高工资增长促使加拿大央行在其货币政策沟通中保持强硬态度,即使保持其关键利率不变。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周四在多伦多地区贸易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谈到了劳动力市场紧张问题。

Macklem说:“大多数工资增长指标保持在4%到5%的范围内。工资持续增长将难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

Orlando表示,如果数据继续抵制加拿大央行试图控制的经济放缓,利率可能还不够高。

他说:“也许加拿大央行必须重新评估适当的水平或政策利率是什么,才能真正使经济放缓,从而使通胀下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