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更多降息呼声响起!LPR连续9个月持平 中国央行被要求进一步宽松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人民银行周一(5月22日)维持贷款基准利率LPR不变,不过要求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复苏的呼声越来越高。

商业银行5月份连续第九个月维持一年期和五年期LPR不变,符合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测。LPR是根据中国央行一年期政策贷款利率的息差计算的。上周一年期政策贷款利率保持稳定。

最近的经济活动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已经放缓,促使分析师呼吁采取更多政策行动。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工业产出、零售额和固定投资的增速都远低于预期,同时通胀降至接近零的水平,进口大幅下滑。信贷扩张也比预期的糟糕。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Bruce Pang说,虽然中国人民银行将主要依靠针对性工具对重点行业提供支持,但“年内仍有必要降息和降准”。

中国央行上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今年3月,当时下调了25个基点。自去年8月以来,中国央行的中期贷款便利(一年期贷款)利率一直保持不变。

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预计,6月份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个基点将“提振市场情绪,支持信贷增长”,因为流动性需求通常在季度末回升。

但他们周一表示,“大规模的货币或信贷刺激”不太可能出现,因为中国人民银行仍将重点放在遏制金融风险上,正如上周五发布的年度金融稳定报告所强调的那样。

高盛经济学家表示,不断上升的政府债务、持续扩大的地区经济失衡以及中美紧张局势加剧,这些因素可能会使金融稳定成为中国央行更优先考虑的问题。

彭博经济学家指出,商业银行在5月份一如预期地维持了中国的优惠贷款利率不变,但预计很快就会下调。“贷款利率走势将追随中国央行的关键政策利率——我们预计,中国央行最早将于6月降息10个基点。这不会是激进的降息,但它将通过发出支持立场的信号,帮助提振信心。”

周一,银行将一年期贷款优惠利率维持在3.65%不变,这与彭博社调查的18位经济学家中的16位预测一致。作为抵押贷款参考的5年期利率维持在4.3%。贷款基础利率是根据18家银行向其最佳客户提供的利率计算的,由中国央行每月公布。

在一些银行最近获准下调存款利率后,未来几个月银行可能有更大的空间下调贷款利率——此举将降低它们的成本,提高它们的盈利能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