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加拿大央行本周再度开始加息,7月加息可能性超过70%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系列强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公布后,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将于周三(6月7日)宣布是否开始再次加息。

多数预测人士认为,加拿大央行本周不会提高关键的隔夜贷款利率,但预计央行将在7月份发出可能加息的警告。隔夜利率“掉期”市场的交易预测,周三加息的可能性为50%,7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超过70%。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助理首席经济学家Nathan Janze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经济的韧性将给加拿大央行带来进一步加息的压力,但我们认为,他们将等到7月份,看看是否有更多证据支持加息。”

去年3月加拿大央行开始大举加息,以压低通胀,将关键的隔夜利率从0.25%下调至4.5%。加拿大央行认为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消费者和企业将减少支出,从而压低价格,减缓经济增长。

今年1月加拿大央行加息25个基点(0.2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发表声明称将暂停加息。

但加拿大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3.1%,远高于加拿大央行的预期。今年4月加拿大的年通胀率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上升,达到4.4%。丰业银行(Scotiabank)的Derek Holt认为,强劲的GDP、通胀和房价走强的迹象,再加上连续几个月高于预期的就业增长,有大量证据表明加拿大经济有再次过热的危险。

丰业银行资本市场经济主管Holt写道:“加拿大央行相当明确地表示,自1月份以来的有条件持有取决于符合其预期的事态发展,显然情况并非如此。”

尽管通胀率已从去年6月的峰值8.1%回落,但仍远高于央行2%的目标。Holt表示,通胀再次开始上升是一个警告信号。

Holt表示,加拿大央行本周应将隔夜利率上调25个基点(0.25%),并警告称将考虑在7月份第二次加息。他说,否则通货膨胀将继续上升,银行的信誉将受到影响。

“对加拿大央行控制通胀预期能力的信心将受到影响,他们可能永远无法控制通胀,”Holt表示:“在我看来,对经济、通胀和金融体系稳定的最大风险,将是加拿大央行对这些事态发展视而不见,而不是在本周加息,并表现出对另一个加息的偏好。”

CIBC首席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表示,在理想情况下,加拿大央行可能更希望在做出利率决定前再多一项数据,即5月就业数据。无论数据走向何方,央行都有可能做出与数据相悖的决定。“加拿大央行正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它必须在周三宣布利率,然后在周五看到5月就业数据,”Shenfeld说,他预计周三不会加息。

蒙特利尔银行(BMO)的经济策略师Benjamin Reitzes说,他不会对本周的加息感到意外。“鉴于最新GDP数据的强劲,如果央行选择在本月加息,我们不会感到震惊,”Reitzes表示。

Reitzes说,即使这次没有加息,央行也会发表很多强硬言论。“虽然这一决定很惊险,但加拿大央行几乎肯定会采取极端强硬的态度。如果选择加息,他们可能会为进一步的行动敞开大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