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央行>正文

否认中国泡沫风险!日本央行:恒大危机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冲击有限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对于恒大的债务危机,日本央行行长淡然处之,认为中国房地产危机冲击有限。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淡化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危机的风险。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的破产暴露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

“中国的房地产问题与我们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日本所面临的问题有所不同,”黑田东彦周三在欧洲央行主办的一个论坛的虚拟小组讨论会上说。他表示:“在房地产市场进行投机性极强的投资,似乎不是中国的情况。”

虽然中国当局正在采取措施遏制长期增长后的“房地产活动过度扩张”,但“在现阶段,这个问题不大可能引起反响,影响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甚至整个中国经济,”黑田说。

在东京经济泡沫时期和日本房地产崩盘期间曾在日本财务省工作过的日本央行行长也否认了发生全球金融危机的风险。他说,中国的问题不像2008年引发全球动荡的美国次贷危机。

“据我所知,就日本金融体系而言,对某个房地产集团甚至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直接敞口是相当有限的,可能美国和欧洲也是如此。”黑田东彦说,“我不认为这会是一场从中国蔓延到世界的大金融危机。”

黑田东彦还表示,日本经济应该会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之前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本财政年度的增长“可能相当小”,但“明年经济可能增长约4%或类似的水平。”

黑田东彦说,随着全面接种疫苗的人口比例目前达到60%,日本的紧急状态已经解除,消费者支出应该从“相当疲弱”的状态逐步上升。他还指出,日本企业的利润已经转化为“相当稳定的”商业固定投资。

黑田东彦还表示,尽管正在进行的政府换届,但货币政策立场没有改变。黑田东彦表示,无论即将上任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内阁采取何种财政或监管政策,日本央行将继续“维持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说,日本央行的目标是尽快达到2%的通胀率,“这一使命不太可能改变”。

黑田东彦重申,如有必要,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