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央行>正文

离任“前夕”:这位管委还公开与拉加德唱反调 又一次是徒劳的?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尽管拉加德在周五的讲话中表示,高通胀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直到今年年底。拉加德说,这种通胀压力是“不受欢迎和痛苦的”。但是拉加德还是继续重申重申了欧元区通胀将消退的预期,并呼吁继续对经济提供支持,且警告“明年不太可能满足加息的条件。”

综合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德国央行行长暨欧洲央行管委魏德曼周五公开反驳了欧洲央行的官方说辞,他警告称,通胀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2%以上,欧洲央行应该避免做出任何保持向市场注入资金的承诺。受能源成本上升推动,欧元区的通胀率在10月份达到了4.1%,预计明年仍将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因为受疫情影响的供应商无法跟上经济重启的步伐。

魏德曼的基调与拉加德截然不同。在此前的10年里,他一直反对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但基本上都是徒劳的。魏德曼在一次银行业活动上表示:“通胀预期上升和工资增长加快可能在中期内增强物价压力。”“通胀率很可能不会像之前预测的那样--在中期内低于我们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魏德曼将于今年年底离任。

分析认为,这一次魏德曼可能仍然是徒劳的,因为眼下疫情形势严峻,欧洲脆弱的经济复苏风险升温,央行可能将不得不维持宽松应对经济,尽管面临着高通胀!

欧洲央行将于12月16日召开重要政策会议。欧洲央行将在12月16日的会议上决定其两个债券购买计划的未来-一个是为应对新冠大流行而启动的,另一个是在2015年启动的。

尽管欧洲央行已经表示,其1.85万亿欧元的大流行紧急购买计划将于3月结束,但拉加德暗示,央行将在那之后继续购买债券。她说:“尽管大流行紧急购债计划预期将结束,但包括适当调整资产购买在内的货币政策仍将是重要的,以支持复苏和通胀持续回归到我们2%的目标。”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魏德曼警告不要做出任何保持宽松信贷的长期承诺,并称欧洲央行实际上应该发出信号,表示准备在必要时收紧政策。他表示:“鉴于通胀前景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货币政策不应维持目前非常宽松的立场太久。”“为了稳定通胀预期,我们需要一再重申:如果需要维护物价稳定,那么整个货币政策必须正常化。”

尽管拉加德承认,在物价增长乏力10年之后,通胀前景已有所改善,但她表示,欧洲央行应“培育”需求。“随着经济中的积极需求力量增强,中期通胀前景看起来比疫情前要好。”拉加德说,“因此,我们应该继续培育这些力量,不要过早地取消政策支持。”

魏德曼则表示,购买债券的时间越长,停止购买债券的难度就会越来越大。这可能是他作为欧洲央行决策者最后几次高调讲话之一。“回顾过去,货币政策从未完全摆脱危机模式,”他表示:“因此,回归正常可能变得越来越难以实现。”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