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央行>正文

风向明显变了!鲍威尔:是时候放弃“暂时”一词 欧洲央行跟不跟?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早些时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通胀问题上的措辞让市场人士大感意外。现在,欧洲的经济学家说,欧洲央行也需要这么做。

鲍威尔对美国国会议员说,在谈到通胀时,“现在可能是时候放弃(暂时的)这个词,并试着更清楚地解释我们的意思”。

消费者价格上涨一直是金融市场日益关注的问题。通胀水平已超过央行的目标水平,基金经理对宽松货币政策是否正确持怀疑态度。在欧元区也不例外。

“暂时性意味着我们不需要担心它。但我们不知道是否应该为此担心,”野村证券(Nomura)英国和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George Buckley周三对CNBC表示。

他暗示,目前尚不清楚欧元区的高通胀是否会对经济产生更持久的影响。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9个成员国11月份的通胀率达到4.9%,创历史新高。欧洲央行的政策是在中期内努力使通胀率达到2%。

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已经表示,预计通胀将在2022年全年下降——这意味着仍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质疑,这段高通胀时期是否会比欧洲央行预期的持续更长时间。

欧洲央行在9月份预测,今年年底通胀率将达到2.2%;2022年为1.7%,2023年为1.5%。这些预测不久将加以修正。

能源价格上涨、持续的供应链问题以及最近Covid-19新变种的出现可能推高通胀预期。

野村证券的Buckley表示,高通胀持续的时间越长,市场就越觉得央行需要采取行动。这是因为高通胀增加了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

“欧洲央行不需要放弃‘暂时性’一词,而是应该以一种更细致入微的方式,就短期一次性因素和可能推高通胀的长期因素进行沟通,”荷兰国际集团(ING Research)宏观业务全球主管Carsten Brzeski在电子邮件中说。

在欧洲央行去年10月的上次会议之后,Gavekal Research的欧洲分析师Nick Andrews表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未能给市场对2022年加息的预期泼冷水。

“在周三收盘时,短期利率市场原本预计到2022年12月将加息23个基点。到周四拉加德新闻发布会结束时,价格已经反映出加息32个基点的预期,”他说。

展望未来,观察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强调明年通胀将会缓解。

“我仍预计欧洲央行将发出信号,预计通胀将在2022年‘下降’,但也会强调通胀前景面临上行风险,”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策略师Frederik Ducrozet在电子邮件中说。

他补充说,该央行可能会指出,“通胀不会像预期的那样迅速下降。”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