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央行>正文

战争发生在家门口,欧洲央行会加快升息步伐吗?经济学家这么看……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尽管乌克兰战争发生在欧洲家门口,大宗商品的进一步飙升推高了通胀,但这不太可能促使欧洲央行加快退出刺激政策,目前预计该央行在今年12月加息。

一项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将忽视乌克兰战争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威胁,在夏季结束资产购买,并为12月进行10多年来的首次加息做好准备。

调查显示,由于俄罗斯战争加剧了通胀,目前欧洲央行的通胀率已经接近2%目标的四倍,欧洲央行预计将在7月份完成债券净购买。

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几家投行所设想的时间表: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都预计12月开始加息,之后逐步加息。市场认为会出现更激进的路线,押注到年底利率已经为零。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今年年初发出的加快政策正常化的信号并没有多大变化。但经济背景却不一样。俄罗斯的攻击引发了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担忧,各国政府正在考虑实施能源禁运,这将严重打击工厂,并进一步推动创纪录的价格增长。

经济学家将冲突和通胀列为经济前景面临的两大危险,这让欧洲央行陷入了两难境地:遏制价格的行动可能会扼杀疫情反弹的势头;不过,继续刺激可能会引发官员们极力避免的那种恶性通胀。

“乌克兰战争无疑让人们对央行加速退出刺激计划的做法产生了疑问,”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Claus Vistesen说,“但在某种程度上,近期通胀前景的提升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预计下周的会议不会改变政策。拉加德当天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将举行什么样的新闻发布会,目前还没有决定。

官员们最近的言论表明,大多数(如果不是全部的话)官员都同意在夏季结束资产购买,并在年底前加息。但在3月份就如何应对战争出现分歧后,各方在借贷成本何时以及以多快的速度攀升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德国央行行长Joachim Nagel和荷兰央行行长Klaas Knot设想最早可在9月份采取行动。他们在比利时、斯洛文尼亚和奥地利的同事今年想加息两次。

然而,希腊央行行长Yannis Stournaras敦促人们在使用“利率武器”时要极其谨慎,意大利央行行长Ignazio Visco警告称经济前景严重恶化,欧银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称,欧洲央行应准备好向任何方向调整政策。

欧元区7.5%的通胀率在年中见顶之前还将进一步加速,这让分析师们担心,欧洲经济的表现将比欧洲央行的“严重”情景描述更糟。一些人想知道更激进的紧缩政策的可能性。

荷兰国际集团(ING)宏观经济业务全球主管Carsten Brzeski的基本预测是9月份首次加息25个基点。他表示,如果物价上涨持续时间更长,可能会“让欧洲央行感到非常恐慌”,从而将利率提高一倍。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也暗示了加息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

汇丰证券欧洲经济学家Fabio Balboni表示,无论最终选择哪条道路,下周“市场预期都不会受到强烈打压”。他表示,通过缓和工资需求,鹰派论调可能有助于欧洲央行降低第二轮行动的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