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鸽心不改”7月加息可能性小 落后同行信誉“岌岌可危”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4月14日),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采取了更加鹰派的基调,为夏季开始的政策正常化铺平道路。它再次承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结束购债,创纪录的通胀率提高了在今年年底前首次提高利率的可能性。

欧洲央行周四重申,它将在第三季度停止净资产购买,一旦债券购买计划完成,欧洲央行预计将开始加息,与英国央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采取相同的路径。此外,欧洲央行也表示“渐进式”加息将在“之后一段时间”进行。

一份声明中显示:“通胀率已大幅上升,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保持高位,主要是因为能源成本急剧上升。理事会将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以履行欧洲央行追求价格稳定的任务,并为保障金融稳定作出贡献。”

货币市场削减了欧洲央行的紧缩押注,为9月和12月的四分之一点加息定价。德国公债上涨,使10年期收益率在早些时候攀升至0.83%后降低一个基点至0.75%。

虽然在提高借贷成本方面仍远远落后于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但加快退出刺激措施的时间表凸显了欧洲央行对对抗价格压力的关注。对于欧洲来说,乌克兰战争激起了更大的价格压力,远比大流行病造成的经济下滑风险严重。

但由于俄罗斯的入侵使预测工作变得复杂,央行决策者可能会保持灵活性,在确定资产购买的结束日期之前,等待6月份的新预测。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最终将选择7月作为截止日期,并期望在12月解除利率。

一些欧洲央行官员支持类似的强硬做法,但其他官员担心,由于冲突削弱了信心,而且禁止俄罗斯能源的前景威胁到德国等经济体的衰退--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因此需要一个更稳定的步伐。

外汇分析师Vassilis Karamanis表示:“总而言之,欧洲央行认为,目前仍不是按市场预期收紧政策指引的恰当时机。此次没有更新通胀和经济增长预期,也没有委员表现鹰派立场。欧元多头应该感到紧张,因为7月加息的可能性正在降低,而法国第二轮选举仍是一个尾部风险。”

彭博分析师Douillet表示:“我认为欧洲央行的信誉岌岌可危,该行可能会进一步落后于形势。这可能打击市场对欧洲股市的信心,尽管欧元和国债收益率下降可能被视为利好欧洲股市。”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稍后将举行发布会,可能会对央行政策走向提供进一步细节。

她还可能被问及幕后的准备工作,即如果欧元区较弱国家的债券收益率随着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取消而过度跳升,将采取何种手段。

熟悉该计划的人士上周表示,欧洲央行的工作人员正在设计一种支持工具,供理事会用来应对个别成员无法控制的冲击,但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工具会是什么样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