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央行>正文

欧洲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7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并预计加息25个基点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6月9日),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但确认其打算在下个月的政策会议上加息,并下调了其经济增长预测。

欧洲央行预计将在7月加息25点

周四,欧洲央行将主要再融资操作、边际贷款机制和存款机制的利率分别保持在0.00%、0.25%和-0.50%不变。此外,欧洲央行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终止资产购买计划的净资产购买。

在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后,欧洲央行宣布,它打算在7月份的会议上将关键利率提高25个基点。此外,欧洲央行预计将在9月的会议上进一步加息,但表示这一增量的规模将取决于中期通胀前景的演变轨迹。

欧洲央行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说:“9月以后,根据其目前的评估,理事会预计逐步但持续地进一步提高利率的路径将是合适的。根据理事会对2%的中期目标的承诺,理事会调整其货币政策的速度将取决于传来的数据以及理事会对中期内通胀发展的评估。”

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年度消费者价格通胀率在5月份创下了8.1%的新高,但欧洲央行在之前的指引中表示,只有在7月1日正式结束净资产购买后才会进行首次加息。

增长放缓,通胀上升

欧洲央行还下调了增长预测,并上调了通胀预测。预计2022年的年通胀率将达到6.8%,2023年下降到3.5%,2024年下降到2.1%。这标志着与3月份的预测相比,2022年为5.1%,2023年为2.1%,2024年为1.9%,有了大幅提高。

增长预测被大幅下调至2022年的2.8%和2023年的2.1%,并略微上调至2024年的2.1%。相比之下,欧洲央行3月会议上的预测是2022年3.7%,2023年2.8%和2024年1.6%。

交易员降低了对欧洲央行加息的押注,预计7月份将加息30个基点,但预计到年底前累计加息140个基点,包括9月初前加息的75个基点。

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联邦储备系统前行长Randall Kroszner在欧洲央行的会议前曾表示,欧洲央行开始在利率方面采取行动“非常重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3月份开始加息,并在5月份实施了50个基点的加息,这是22年来最大的一次加息,FOMC的会议记录还指出未来将进一步积极加息。此外,英国央行已经在连续四次会议上加息,使基本利率达到13年来的最高点。英国利率期货定价英国央行将在2022年9月会议前加息至2%,2023年5月前加息至3%。

Kroszner说:“通货膨胀非常高,它有可能变得根深蒂固,除非[欧洲央行决策者]采取行动,而且他们积极行动,明确表示他们将进一步行动。他们面临着通货膨胀变得根深蒂固的风险,通货膨胀预期变得不稳定,不得不比他们本来要做的事情加息高得多。”

即时市场评论

分析师Katerina Petroff:欧洲央行将在三周内停止大规模资产购买,这是应对创纪录通胀的关键一步,也为加息奠定了基础。预计目前为-0.5%的存款利率将在7月份上调25个基点,如果通胀要求一个英国政府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还会再次上调25个基点或更多。

分析师Vassilis Karamanis:欧元在关键阻力位又挣扎了一天,该阻力位限制了本月的反弹。今天没有突破阻力位,欧元多头会担心下行趋势会恢复。以数据为准、灵活性和选择性可能是拉加德在发布会期间的策略,但欧元目前试图升至新的周期高点,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这种策略将被解读为欧洲央行转鹰的倾向。

分析师William Horobi:声明中没有表明采取何种实质性行动,在缩减刺激计划时应对国债利差无故扩大。这等于重复了“在压力大的情况下,灵活性仍将是货币政策的一个要素”的观点。关键问题是,抗碎片化工具应该是明确的还是含蓄的。拉加德如何回应这方面的问题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要点一览

经济预期:预计2022年GDP增长率为2.8%,2023年为2.1%,2024年为2.1%;

通胀预期:预计2022年通胀率为6.8%,2023年将降至3.5%,2024年降至2.1%;

购债计划: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终止资产购买计划的净资产购买;

前瞻指引:欧洲央行决定采取进一步措施,使货币政策正常化,预计将在9月再次加息;

行情影响:欧元兑美元EUR/USD一度加速下挫60点,最低至1.0689。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