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拖得越久越危险!安联警告:美联储现在应该考虑缩减QE 否则未来将面临更重大的政策挑战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美联储决议无疑是市场最为关心的风险事件之一,尽管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维持宽松政策不变,但有专家警告称,现在是美联储应该考虑缩减其特别措施的时候了,拖得越久,越可能引发重大市场波动。

对于此次美联储决议,德国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尔Mohamed El-Erian表示,希望本周举行一场平淡无奇的政策会议的,不只是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官员。多数市场参与者还预计,经济前景将会有所改善,不确定性将会再次出现,政策方面也不会有什么新变化。不幸的是,当央行现在应该考虑缩减其特别措施时,这一结果可能会将政策推得更远。

El-Erian称,尽管美联储官员在上次会议上大幅上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但在最近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发布后,他们很可能再次上调2021年的经济展望。这将伴随着通常与新冠肺炎相关的进展,在加速部署疫苗的同时,还要继续与不断增长的感染和病毒新变种的威胁赛跑。

不过,然而,经济前景的进一步改善不太可能改变美联储的政策指导。

El-Erian表示,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上周开始削减债券购买,并暗示会加快下一次加息的时间表,但美联储可能不会效仿加拿大央行的做法,联储极有可能采取类似于欧洲央行(ECB)上周四传达的策略。它将维持现有政策,提醒市场,如果下行风险出现,它愿意采取更多措施,并将通胀和其他过热风险视为暂时的。

过去一个月,市场证实了这种政策态度的正确性。受经济前景改善和通胀担忧的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1.76%,但随后下跌,上周收盘时下跌了20个基点。

尽管有一些小的波动,但股票市场的冒险行为依然强劲。所有这一切都是在美联储高级官员发表安抚性声明的背景下发生的——不仅淡化了即将到来的通胀上升的重要性,还表明没有必要担心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

El-Erian认为,在经济、政策和制度转型时期,这种政策方法确实具有抑制金融波动的吸引力。美联储不想成为金融不稳定的源头,尤其是当乔·拜登(Joe Biden)政府的基础设施提案在国会面临挑战时,美国经济正在加速增长,摆脱对货币政策过度依赖的、迟来已久的转变正在成为现实。

他还指出,这种方法还掩盖了以下事实:一方面,极度宽松的金融环境与强劲复苏的经济之间日益不一致;另一方面,不断上行的通胀压力和经济过热趋势表明,维持QE是不负责任的冒险行为。短期平静的吸引力付出的代价是,未来可能面临更重大的政策挑战。

El-Erian称,美联储应该认真考虑效仿加拿大央行的做法,开始渐进、谨慎地退出QE,而不是做本周最有可能做的事情——与欧洲央行一起维持超宽松的金融环境,即使美国经济前景比欧洲更为光明。

他警告称,退出QE的时间拖得愈久,就愈难在不造成重大市场波动、破坏经济复苏的情况下,最终实现正常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