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鲍威尔释放鸽派加息信号!美股创新高、金价绝地反击 周五非农报告至关重要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时间周四(11月4日)凌晨,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之间。美联储同时宣布,将从11月晚些时候开始逐月减少150亿美元资产购买规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后表示,开始缩减购债并不意味着发出加息信号,在加息时间方面联储“可以有耐心”。美联储并称,将视情况调整资产购买速度,在这一背景之下,经济数据表现至关重要,因此,投资者将聚焦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报告。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当地时间周三发表声明表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在此过程中,美联储目前每月购买的金额为1200亿美元,每个月将减少150亿美元,包括100亿美元的国债和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FOMC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自去年12月以来,经济朝着委员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声明强调,美联储并未预设路线,必要时将对该流程进行调整。

美联储认为,从11月开始逐月下调资产购买速度“可能是合适的”。如果美国经济前景发生变化,美联储也将做好调整资产购买速度的准备。

FOMC在声明中称:“委员会认为,每月类似的资产购买速度削减可能是合适的,但如果经济前景发生变化,委员会准备调整购买速度。”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决定开始逐月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不对利率政策构成“任何直接的信号”。美联储将“以一种不同且更加严格的标准”调整利率政策。

鲍威尔说:“我们认为现在不是加息的好时机,因为我们希望看到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复原。”

鲍威尔指出,目前对进一步经济刺激的需求远低于2013年最终缩减量化宽松时的水平。通胀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随着疫情消散,美国通胀可能在明年二季度或三季度通胀回归正常。

鲍威尔表示,供应链瓶颈限制了经济在短期内应对需求反弹的能力,导致物价大幅上涨,总体通胀率远超2%的设定目标。但随着经济逐步从供需失衡中调整和恢复,通胀率将有望降至接近2%的水平。

去年3月,美联储宣布“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以应对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好转,加之通胀率居高不下,美联储今年9月宣布,可能将“很快”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Northern Trust首席经济学家Cark Tannenbaum说,鲍威尔的言论可以被解读为“鸽派缩表”,听起来像个担心过快加息的人。

中信证券宏观发布报告称,美联储11月会议正式启动缩减QE,时点和节奏符合市场预期;维持“暂时性通胀”表述,相对市场预期偏鸽派。预计短期边际利好股市,但中长期风险仍取决于后续就业和通胀走势,需要关注的时点是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二季度。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策略分析师Seema Shah表示,鲍威尔非常小心,没有犯任何错误,他再次向世界强调美联储关注重点是缩减购债,而不是提高利率。

随着美联储周三如预期般启动缩减购债并继续强调维持低利率政策,鲍威尔也发出释放鸽派加息信号,美国三大指数和代表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均创历史新高。

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0.65%,报4660.57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04%,报15811.58点;道琼斯指数涨0.29%,报36157.58点。

美元指数自高点回落、失守94关口;现货黄金价格自时段低点1758.73美元/盎司大幅反弹,收报1769.53美元/盎司。

根据美联储最新决议,目前每月1200亿美元购债计划,从本月开始将缩减150亿美元。以此速度推测,八个月过后,美联储将不再通过资产收购注入大量流动性。鲍威尔说,这个速度代表 2022 年年中之前,整个资产收购计划将结束,但美联储将观察经济展望的变化随时调整,可能加快也可能放慢步调。

在这一背景之下,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将受到高度关注。经济学家预计非农业就业人数将增加45万人,9月仅增加了19.4万人。

周三公布的美国10月ADP就业报告显示,就业人口增加57.1万人,高于预期的增加39.5万人,9月报告中为增加56.8万人。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表示,接下来的关键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说的形式多样的就业数据,包括周四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和周五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