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市场不相信美联储?!不指望鲍威尔大力抗击通胀 如果市场崩溃,他很快就会崩溃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尽管美联储本周设法澄清了其短期计划,但从长期来看,仍有足够多的问题让投资者感到焦虑。

市场最初对美联储周三的会后声明反应良好,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将通过加快减少月度债券购买,并可能在2022年加息三次,来反击日益高涨的通胀。

但周四的市场走势就不那么令人信服了,对利率敏感的股市大幅下挫,而本应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之际上涨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反而下跌。

其中一个原因,尤其是在债券领域,是市场可能不太相信美联储能够实现其在未来预测中概述的目标。

“美联储和市场面临的更大挑战是,如果不逆转收益率曲线、不让经济放缓的程度超过预期,那么他们可能没有他们所说的那么大的加息空间。”Charles Schwab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说,“市场告诉你的是,美联储除了两次或三次加息外,没有太多空间。”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18名成员预测的“点阵图”传递出的信息是,美联储准备不只是加息几次。

每位委员都预计在2022年至少加息一次,还有人预计两次甚至暗示将加息四次。大多数委员认为,美联储明年将加息三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然后在2023年再加息三次,2024年再加息两次。

但Jones认为,考虑到经济面临的挑战,从目前的大流行到人口和劳动力的限制,这种前景可能过于激进。十多年来,人口和劳动力的限制控制了通胀和利率。

“大幅推高利率,同时又不会导致金融环境的紧缩程度大大超过他们可能希望看到的程度,这可能相当困难,”她说。

限制加息可能会危及美联储作为通胀斗士的可信度,并引发对资产泡沫的担忧。市场对周三的声明反应强烈积极,既反映出FOMC的声明在货币政策上没有过于强硬,同时收紧金融环境的空间有限,这让人松了口气。

在通胀处于39年高点的情况下,在稳定物价和支持经济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将是一项挑战。

“在我们看来,自今年早些时候以来,美联储一直落后于曲线,今天仍然远远落后于曲线,”美国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在一份报告中说。

“美联储的新政策是高度非线性的,造成了危险的结局,”他说,“一旦美联储实现目标,它应该采取中立的政策立场,而不是采取超刺激的零政策利率和大规模资产负债表。在我们看来,美联储基本上已经达到了目标。”

缩减资产负债表是美联储在较长期内必须面对的另一个问题。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政策制定者刚刚开始讨论最终减持美国国债的问题。这一过程将在债券购买缩减计划结束后开始,可能至少在美联储几次加息之前不会开始。

要想从空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实现软着陆,这是一个棘手的平衡。上一次,从2017年到2019年,“量化紧缩”(即众所周知的QT)的结局并不好,鲍威尔表示,在美国经济疲软之际,这一过程处于“自动驾驶”状态,引发了市场的反感。

这就是Evercore ISI全球政策和央行战略主管Krishna Guha所称的“鲍威尔难题”的一部分,即必须抑制通胀,同时支持经济度过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

“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联储在收益率曲线较长端和更广泛的金融状况方面无法取得进展,那么相对激进的QT可能是必要的。”Guha在报告中说,“这是投资者需要仔细考虑的‘鲍威尔难题’最明显的方面,可能包含着自我毁灭的种子,尽管这更多地关系到到2022年乃至更长时间,而不是未来几周甚至几个月。”

在此期间,市场的走势可能会令人反胃,尤其是在美联储官员重返公共讲台并开始再次发表政策演讲之后。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五上午8点30分出现在CNBC的“Squawk Box”节目中。

“与通胀作斗争的走过场,这就是我们正在谈论的,可能会导致相当大的短期波动,”Whalen Global Advisors总裁Christopher Whalen说。

然而,Whalen预计,如果政策变得限制性,美联储将默许市场。

“美国不言而喻的真相是,我们需要通胀来维持政治和平,”他说,“我不指望这个家伙(鲍威尔)会大力抗击通胀,因为如果市场崩溃,他很快就会崩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