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美联储加息太快恐酿重大风险!美国经济学教授警告高通胀料持续到2024年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美国整体CPI年率达到至7%,为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应用经济学教授Steve Hanke表示,美国高通胀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之后美联储将不得不专注于减少货币供应。

Steve Hanke在接受Kitco News采访时说道:“到2024年,美国通胀将保持在6%-9%的区间。”

Hanke指出,过去两年创造的剩余过剩货币供应将继续推高消费者价格。

美国劳工部周三(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7%,高于11月的6.8%,为1982年以来最快增速,也是通胀率连续第三个月超过6%。

Hanke说,与政客们一直宣称的相反,通胀不是由供应链瓶颈引起的,而是由货币供应增加引起的。

Hanke说道:“汽车价格上涨,这就是通货膨胀的原因。公众已经对此非常恼火,迟早他们将不得不转向货币供应增速放缓。”

Hanke表示,仅仅提高利率不足以对抗通胀,因为利率不会直接影响货币供应水平。政府将不得不共同努力降低M2货币存量,他们可能会在2024年后这么做。

在他看来,今年的主要风险是,如果利率升得太快,美联储可能会导致滞胀,使经济重新陷入衰退。

Hanke说:“我希望他们不要对此感到恐慌,不要过快地提高利率,因为那样的话,我们不仅会面临通货膨胀,还会面临经济衰退。”

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发布的利率点阵图预计,该联储将在今年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不过高盛和摩根大通等华尔街投行近日预计,美联储今年或将加息四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在其第二个四年任期的确认听证会上表示,如果美联储看到通胀持续的时间比预期的要长,那么将不得不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提高利率,但未提及具体加息时间点。

周四,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表示,美联储可能最早在3月份提高基准利率,以确保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压力得到控制。布雷纳德抗击通胀的决心标志着这位美联储重要鸽派人士观点的重大转变,去年7月她曾表示,通胀可能回到过去多年来低于2%目标的模式。

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加息三次对于今年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基准线”,但他表示,如果通胀保持高位,可能会加息四次、甚至五次。

沃勒当地时间周四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三次加息仍然是一个很好的基线。如果通胀率继续处于高位,将有理由加息四次,或许五次。”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