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美联储又飞出一只“大老鹰”:今年甚至可能加息五次!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FED)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加息三次对于今年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基准线”,但他表示,如果通胀保持高位,可能会加息四次、甚至五次。

沃勒当地时间周四(1月13日)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三次加息仍然是一个很好的基线。如果通胀率继续处于高位,将有理由加息四次,或许五次。”

(截图来源:彭博)

但沃勒补充称,如果通胀像包括他在内的许多预测人士预计的那样将有所减弱,“那么实际上可能会暂停加息,最终甚至不会加息三次。”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三发布报告称,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率上涨0.5%,使其年率增幅攀升至7%,创近40年高点,表明美国的高通胀状况可能会在2022年继续延续。

美国12月CPI的月率增幅超过了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的0.4%。数据还强化了通胀远高于美联储2%的年度目标的观点。

沃勒表示,不支持美联储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

沃勒预计,到2022年底,通胀率将在2.5%左右。一旦通胀率降至2.5%,就不再需要快速加息了。

沃勒并表示,如果需要,美联储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上采取行动,以防止收益率曲线变平。可能在夏季开始缩减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官员正在密切关注通胀数据。随着物价上涨,以及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投资者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开始加息。

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发布的利率点阵图预计,该联储将在今年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不过高盛和摩根大通等华尔街投行近日预计,美联储今年或将加息四次。

本周,几位美联储官员都曾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四次加息才能控制住通胀。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周四表示,如果通胀并没有被有效压制,他相信将有必要进行第四次加息。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也赞同这一观点。

周四,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表示,美联储可能最早在3月份提高基准利率,以确保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压力得到控制。

布雷纳德抗击通胀的决心标志着这位美联储重要鸽派人士观点的重大转变,去年7月她曾表示,通胀可能回到过去多年来低于2%目标的模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在其第二个四年任期的确认听证会上表示,如果美联储看到通胀持续的时间比预期的要长,那么将不得不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提高利率,但未提及具体加息时间点。

最新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在3月加息的概率为90.5%。

2021年12月16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曾表示,预计美联储2022年将加息4-5次,直到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为止。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