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重要一步!美联储发布数字货币白皮书:数字美元可能对资产负债表产生影响 不打算继续发行央行数字货币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联储周四(1月20日)发布了一份报告,对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潜在成本和收益进行了评估,并为公众评论敞开了大门。白皮书称,在未得到行政部门和国会明确支持的情况下,美联储不打算继续发行央行数字货币。这是美联储朝着更加认真地考虑发行央行数字货币迈出的第一步。

在一份人们期待已久的报告中,美联储没有偏袒任何一方,但列出了支持和反对发行数字货币的一系列理由,并提出了一些将影响辩论的问题。

这份长达40页的报告被宣传为“美联储和利益相关者就央行数字货币进行公开讨论的第一步”,它回避了对有关央行数字货币做出任何结论。该报告最初预计在2021年夏天发布,但被推迟了。

相反,在世界各地的金融交易已经高度数字化的情况下,它详尽地介绍了加快电子支付系统的种种好处。报告讨论的一些不利问题包括金融稳定、风险和隐私保护,同时防范欺诈和其他非法问题。

报告指出:“央行数字货币可以从根本上改变美国金融体系的结构,改变私营部门和中央银行的角色和责任。”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我们研究美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利弊时,我们期待与公众、民选代表和广泛的利益相关者接触。”

鲍威尔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公开评论基本上没有明确表态,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持支持态度,而其他几位美联储官员对数字美元表示怀疑,称其好处并不明显。

从巴哈马群岛到瑞典和中国,各国央行都在尝试提供数字货币,这加剧了美国国会对美联储可能落后于竞争的担忧。私营部门的飞速创新表明,作为关键的金融监管机构,美联储需要了解新兴的私人数字支付技术。

央行的数字零售货币基本上就是电子货币。虽然消费者在刷信用卡或网上购物时已经使用了数字货币,但这些钱实际上是由银行业支持的。美联储的版本将由美国中央银行支持,就像美元纸币一样。

鉴于美元在全球金融中的主导地位,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在研究数字化美元的可能性时,它正在缓慢而谨慎地采取行动。官员们强调,他们不会在没有国会批准的情况下采取行动,报告也重申了这一点。

“美联储不打算在没有行政部门和国会的明确支持的情况下发行央行数字货币,最理想的方式是通过一项具体的授权法律,”报告指出。

央行的研究人员概述了一种数字货币是如何提供好处和带来风险的。

美联储在讨论文件中表示,随着支付系统的不断发展,这种货币“可以为家庭和企业提供一种安全的数字支付选择,并可能导致国家之间更快的支付选择”。

但该报告称,央行的数字货币也会引发政策问题,包括“它会如何影响金融部门的市场结构、信贷的成本和可用性、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以及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报告还显示,未来的数字美元可能会对资产负债表规模产生重大影响。美联储周四发布的报告称,推出数字美元可能会影响银行储备,并压低银行储备。

报告称:“长期而言,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扩大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以适应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增长,类似于发行越来越多的实物货币对资产负债表的影响。”虽然有很多因素在变化,但一些经济学家曾表示,美联储货币可能会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持续变得非常庞大,尽管具体规模尚不清楚。

美联储的报告似乎也拒绝了几种可能性,其中包括一种央行数字货币可以与美联储的消费者银行账户一起创建的想法,这是民主党人和更广泛金融包容的支持者不时提出的。

“《联邦储备法》并未授权美联储为个人开设直接账户,此类账户将代表美联储在金融体系和经济中的角色显著扩大,”该报称,暗示此类账户将需要银行和其他服务提供商充当中介。

就商业银行而言,它们一直担心,央行数字货币和美联储账户的创建可能夺走它们的存款基础,并颠覆它们的业务模式。这篇报告可能没有解决他们所有的担忧,但可能有助于缓解消费者完全跳过传统银行体系的可能性。

美联储的报告指出,设计选择可以减轻对银行系统的破坏——而这种破坏无论如何都可能会发生。

“央行数字货币可以刺激银行和其他参与者的创新,是一种比稳定币和其他非银行货币等许多其他产品更安全的存款替代品,”该报告称。“即使没有央行数字货币,这些非银行货币形式也可能导致存款从银行转移出去。”

美联储正在就20多个有关央行数字货币的问题征求公众意见,并在未来120天接受回应。

【广告】微信扫码,玩模拟交易赢真金白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