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3月份加息50个基点还不够!花旗:美国通胀数据犹如给美联储“一记重拳”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1月CPI比预期更为炙热,这令市场押注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几率直线攀升,花旗经济学家也撰文指出,美国的通胀数据就像是朝美联储猛击了一拳。

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表示,美国1月最新通胀数据犹如给美联储(Fed) “一记重拳”,增加了美联储在3月大幅升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5%,为1982年以来最大同比涨幅,预估为增长7.3%。该指数衡量的是数十种日常消费品的成本。

“今天公布的通胀数据,对(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和他的同僚来说,就像是朝着肚子上猛击了一拳,”Nathan Sheets周五在CNBC的“Squawk Box Asia”节目中表示。

“他们的说法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应该会看到通胀开始减弱并下降。而在1月份的数据中甚至没有这方面的暗示,”他补充称。

月度CPI数据也强于预期。总体CPI和核心CPI均环比上涨0.6%,而这两项指标的预期涨幅均为0.4%。

Sheets说,即使面临高度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体带来的挑战,通胀率仍然很高,需要取得更多的行动来将今年的通货膨胀率降低到3%。

“我认为,我们还将不得不看到越来越激进的美联储。我认为,在今天的通胀数据公布之后,3月份加息50个基点肯定会被提上议程,”他说,并补充说,即使如此,这可能还不够。

“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我们必须做些什么,才能将通胀控制在低水平?因为它看起来并没有自行减弱——至少目前还没有这种迹象,”Sheets说。

在最新通胀数据公布后,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将上调美联储的预测,包括在2022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剩余会议上“连续7次加息25个基点”。这家投资银行此前预测今年将加息五次。

“我们认为有理由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联邦利率水平看起来不合适,高通胀、高工资增长和短期高通胀预期的结合意味着,对陷入工资-物价螺旋的担忧值得认真对待,”高盛分析师在周四的报告中说。

“我们可以想象FOMC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若出现工资-价格螺旋上升这样严重的结果,需要更积极、更迅速的应对,”他们补充称。

甚至在通胀数据公布之前,美国银行就预测美联储将从今年开始大举加息。经济学家预计,2022年美国将加息七次,每次0.25个百分点,明年还将加息四次。

通胀数据发布之际,美国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随着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的消退,2021年的快速增长速度预计将在今年放缓。

Sheets称,美国经济的动能仍然疲弱,这取决于奥密克戎因素的表现。

“如果美联储想要帮助通胀方面,那就需要看到来自于疫情的改善、从炙手可热的商品行业转向服务业的一些再平衡,需要看到供应链上仍然巨大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他补充称。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